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地方戏曲发展需培养人才 探索院团运营模式( 《中国文化报》 2010-06-29 )

 

   在中国戏曲学院60周年校庆之际,6月2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中国地方戏曲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致信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就地方戏生存现状与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论坛旨在为地方剧种的生存发展理清思路、探寻方向,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中国戏曲艺术,培养地方剧种表演人才。论坛为期两天,就“地方剧种生存现状”“地方剧种与地域文化的关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剧种研究与发展”“地方戏院团运营模式探索”“地方戏演出市场与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全国300个地方剧种是中国戏曲的构成主体,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和剧种风格,以及独特的技术手段和丰富的剧目。要大力提倡尊重并张扬剧种个性,实现各剧种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还重点讨论了地方戏曲院团改制问题。戏曲理论家周育德提出,剧团改革应实现四个“有利于”的目标,即有利于坚持“二为”方向,有利于艺术生产,有利于从业人员生活的改善,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戏曲理论家曲润海认为,要明确剧团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保遗产,满足人民群众欣赏戏曲艺术的需要”。

   据中国戏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该校已招收了北京曲剧、河南豫剧、山西晋剧等剧种的本科生,今后还将把办学视角投向那些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稀有剧种,为这些剧种培养人才,拯救濒临消亡的地域性戏曲文化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