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专家学者研讨地方戏曲教学及发展 ( 光明网 2010-06-28 )

 

    为庆祝建校6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6月27、28日在京举办“中国地方戏曲发展论坛” 。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豫剧大师马金凤、粤剧大师红线女及各级文化部门、各省市戏曲院团和院校领导、表导演艺术家和理论家等百余人出席。与会者就“地方剧种生存现状”、“地方剧种与地域文化的关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剧种研究与发展”、“地方戏院团运营模式探索”、“地方戏演出市场与人才培养”、“地方戏表导演及剧目创作”、“地方剧种的办学思路及课程设置”、“戏曲学院与地方院校合作办学的模式探索”等专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学术研讨。

    据悉,中国戏曲学院一直在探索除京昆之外的地方剧种的教学,目前已招收了北京曲剧、河南豫剧、山西晋剧等剧种的本科生,今后还将办学领域陆续拓展到越剧、黄梅戏、川剧、秦腔等社会影响较大的地方剧种。除此之外,表演系今后还将办学视角投向那些被评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稀有剧种,为这些剧种培养人才,为拯救濒临消亡的地域性戏曲文化形态尽一份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