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免费,为养护戏曲高端人才的种子 ( 中工网 2010-03-26 )

   吕军帅是中国戏曲学院很有发展前途的豫剧专业的学生,老师们对他的专业水平评价很高,是个豫剧的好苗子,但在2009年,对于是否要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吕军帅却瞻前顾后、拿不定主意。

   吕军帅自小在河南学艺,在河南豫剧一团接受过正规的培训和实践,后来去了新彊建设兵团的一家剧团就业。2009年,得知国戏要招收豫剧本科生后,回到郑州参加考试。当时,9个考官一致认为他出类拔萃。但他在考试中却出现了矛盾心理:放弃新彊比较优厚的待遇,还是去北京上学,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

   当时,关于本科四年免学费的政策还没有最终批复下来,老师们也不能给他一定会免费的承诺。二试时,吕军帅拖起皮箱想回新疆,不过,在老师的劝说下,最终还是坚持把试考完了,成绩是男生中的第一名。等他2009年9月入学后,免费政策正式得到了批复,因为免除了学费,他在经济上也没有了太大的压力。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专业水平突飞猛进。

   2010年,像吕军帅这样因为经济压力而犹豫不决的优秀考生不会再有顾虑,今年,昆曲、晋剧加入了免费的行列,这对于中国戏曲学院2月下旬的招生计划无异于如虎添翼。2月20日要奔赴山西招晋剧考生的老师们对笔者说:“带着免费政策去招生,我们底气十足,肯定能招到更多的晋剧好苗儿。”

   据介绍,目前在校的正在享受免费政策的大学生是2009年下半年入学的,表演系学生49名,豫剧班24名,其中包括4名器乐、20名表演;还有25名北京曲剧学生。而目前享受该政策的生源主要来自于中专,包括中专毕业后在剧团锤炼几年的青年演员,还有一部分是酷爱戏曲艺术,在家学的熏陶下坚持自己练习、有一定戏曲基础的学生。一般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是不能来报考的。

   今年,中国戏曲学院将招收28名山西晋剧学生,包括24名表演专业学生和4名晋剧器乐专业学生;另外,还有8名昆曲的学生。

   至2010年,将共有85名学生享受到国家的免学费政策。每人每年免除1万元学费,另外,由于戏曲教育的高成本、特殊性,国家对每个学生还会有每年2万元的补助,用于图书、排演、戏服等日常教学支出。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只需负担在校期间的食宿等基本生活费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对这项免费政策也是拍手叫好,他对笔者说:前几年,我国的戏曲发展出现了一些普遍的问题,观众流失,演出市场萎缩,演出团体在经营、甚至生存等方面存在着困境。演员的待遇也较低,造成部分演员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演出团体如此,后备人才也出现了招生难、就业难等状况。“这几年我们经常去各地考察、调研,许多地方戏在当地是招不到学生的,许多家长觉得学生不好就业,即使找到工作,待遇也很低。”

  “中国戏曲学院部分专业的免费招生政策是件好事,这一举措对于戏曲人才传承很有意义。”刘祯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今后的免费招生中希望能扩大地方剧种的招生范围;二是中国戏曲学院以往的师资力量多是在京剧领域,日后的培养要注意保护地方特色,不要把‘晋剧’教成了‘京剧’。”

  免除学费政策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国戏又会出台什么样的配套政策呢?

  “国粹国养”,

  为什么选择晋剧、昆曲?

  中国戏曲学院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周龙感慨地对笔者说:免学费政策并不是近几年才想到的,而是“国戏”这些年一直有的想法,社会上也有关于加大戏曲教育投入力度的共识,“国戏”的意愿正与社会上“国粹国养”的呼吁相吻合。“前几年,我们一直‘紧锣密鼓’地向上级部门争取优惠政策。直到去年9月,正式批件下来,虽然钱不多,但对整个戏曲界都是一个鼓舞。”

  京剧是“国戏”的重点专业,京剧优惠可以理解,那么,各地方剧种是如何做到选择均衡、不偏袒一方,又使得政策的惠及效果更好,在学习中保证各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呢?

  周龙说:“首先是先选择较大的影响较为广泛的剧种,二是能为学生进行实践提供条件、重视本地域艺术人才培养的优先考虑。过去地方剧种来学习我们也有担心,那就是怕其在接受京剧、昆曲艺术滋养的同时失去剧种特色。过去有过这样的教育经验,学习地方剧种的学生来北京接触到京剧、昆曲后,慢慢放弃了自己的地方戏,改学了京剧,或者所学的地方戏慢慢地变了味道。所以,我们强调,在办学中一定要保持地方特色。创新我们的培养模式非常重要,这就需要与剧种所属当地的文化、教育、艺术机构紧密联合,在一些院校、院团建立生源基地、教学实践基地,把部分教学环节放到基地完成,通过这样的模式,既保证了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又保证了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

  教务处处长曹林说:“地方剧种离开了地方的生存土壤,会失去其特色。另外,长期以来,国戏毕竟是以京剧教学为重点,京剧之外办多剧种,要考虑到师资力量的配备;再者,在选择中,也要考虑到地方剧种的影响力。比如豫剧,不仅在河南,在其他省份也有,影响力较大,所以在去年就首选了豫剧。”

  今年中国戏曲学院锁定了山西的晋剧。晋剧是戏曲几大剧种之一,晋剧院团也遍布山西、陕西、河南、甘肃、河北、内蒙古、青海、新疆等省区。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在前不久还与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了共建生源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晋剧专业教学方面,将由中国戏曲学院聘请晋剧界著名表演艺术家、演奏家和艺校名师担任客座教授,其他课程的教学任务将由中国戏曲学院的师资完成。

  据介绍,明年可能会考虑南方的一些剧种,比如越剧、广东粤剧、黄梅戏等,慢慢地会有更多剧种纳入优惠政策中。目前,学校也正与各地方的教育部门、院团等协商相关事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起,昆曲将由“京昆”合办走向单独办班,今年会单独招收8名昆曲学生。表演系书记刘小军说:“以前昆曲是放在京剧里面的,让学生既学昆曲,又学京剧,毕业后就业范围较宽。但免学费政策实施后,学校单独拿出来一个班办昆曲,这是今年的一大特色。昆曲是戏曲中的‘母戏’,是人类的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培养这8个人真是微不足道。”

  值得强调的是,即使不免学费,作为中国戏曲高等教育体系的构建者、引领者、示范者,各地剧种也以能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为荣;国戏虽以京、昆为主,但其胸怀是想包括其他地方剧种,但因为每年享受免费政策的计划数额有限,不能满足大部分地方剧种来国戏学习的渴望,国戏只能为各地打造戏曲高端人才的种子,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