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程腔张韵” 青衣张火丁开打“武戏”(《东方早报》2010-03-13 )

 

  张火丁京剧青衣演员,京剧著名程派艺术家赵荣琛的弟子。张火丁原为国家京剧院演员,曾成立张火丁京剧艺术工作室。现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理事。张火丁在现下的京剧界乃至梨园行,绝对属于一个“异数”,她几乎是四大名旦之后最“偶像级”的青衣。

  程派大戏《白蛇传》昨天在上海逸夫舞台登场,所有改变后的唱腔都颇具“程腔张韵”,张火丁呜咽低回、幽怨婉转的唱腔引来如雷掌声。其中的武戏段落更是十分引人关注,不少观众站着看完了演出。

  早报记者潘妤

  张火丁不愧是当今京剧界的票房第一人,昨晚,“程腔张韵”张火丁上海专场在逸夫舞台登场。首场上演的正是张火丁新创演的程派大戏《白蛇传》,由于该剧是第一次来沪演出,所有的演出票在未作任何宣传的情况下,提前一个月就一抢而空。而今晚上演的程派名剧《荒山泪》同样早早售罄,尽管卖出了880元的最高价,但两场演出可谓真正的一票难求,很多戏迷都是从周边的江浙和安徽等地赶来。在昨晚的演出中,张火丁依旧受到了观众地动山摇般的喝彩和掌声,不少观众站着看完了演出。而张火丁也第一次向上海观众展示了自己在看家戏《锁麟囊》、《春闺梦》之外的新戏码,首次开打的“武戏”更是让喜爱她的观众大为兴奋。

  《白蛇传》一直以来都不是程派代表作,但历来版本无数,几乎所有的京昆名家都演过此剧。张火丁此次可谓首次创演程派《白蛇传》,在昨晚的演出中,所有改变后的唱腔都颇具程腔张韵,张火丁呜咽低回、幽怨婉转的唱腔一次次引来观众如雷的掌声。而在《酒变》等折子戏中,张火丁特有的水袖功夫依然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每一次亮相都让观众大声叫好。

  而在昨晚的《白蛇传》中,张火丁的武戏段落更是十分引人关注。身为青衣,张火丁平素对武戏极少涉猎,但为了塑造白素贞,张火丁得到了武丑泰斗张春华的指导,在哥哥张火千长达7个多月的辛苦陪练下,10年不曾“动刀枪”的张火丁在舞台上稳扎稳打地上演了《盗草》、《水斗》等武戏。在这些开打戏中,张火丁身姿轻盈爽利,有着特别的飘逸之美,别有一番神韵,很多观众在演出时兴奋得连连鼓掌。

  尽管不是程派经典,也非张火丁最擅长的代表之作,但昨晚大部分观众仍然对张火丁的演出大为赞赏。尽管不如之前《锁麟囊》等剧完美,比之其他名家的《白蛇传》也无特别的优势,但张火丁的个人魅力显然已经超越了一切。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了大量的年轻粉丝,张火丁一个亮相、一句开嗓以及一个开打,所有观众都会异常兴奋地大声叫好。“太漂亮了!”“气质实在太好了。”这是在现场听到最多的感叹。

  今晚,张火丁将献演程派传世经典《荒山泪》,和《白蛇传》不同的是,这出戏是程砚秋大师1929年以“苛政猛于虎”为寓意编演的名剧,剧中深沉含蓄、抑郁婉转的唱腔使之成为程派悲剧代表作。而《荒山泪》也是张火丁恩师赵荣琛手把手教给她的唯一一出完整大戏,和《锁麟囊》一样,该剧是张火丁长演不衰久经打磨的拿手好戏。尽管是一出“苦戏”,但张火丁的演出浓郁而俏丽凄婉,十分具有个人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