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戏曲本科生学费全免 中国戏曲学院招生答疑 (腾讯教育 09-12-25)

 

    主持人圆圆: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腾讯网2010年全国艺术类网上招生咨询会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圆圆。今天节目请到了两位嘉宾,我身边的这位,他是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招生办副主任耿光印老师,耿老师欢迎您。

     耿光印: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圆圆:耿老师旁边这位是中国戏曲学院招生办老师吴文雪,吴老师同时欢迎您。

     吴文雪:你好,很高兴第二次来到介绍讯腾讯网。

     主持人圆圆:节目一开始还是老规矩,首先请两位老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历史沿革,也就是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

     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耿光印:中国戏曲学院到今天经历了将近60年的办学历程。培养了大批的目前活跃在中国戏曲舞台上或者是各个领域,戏曲舞台领域,各个领域高精尖人才,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都是毕业于我们这所学校。所以说学校的历史应该说也比较长了。从小到大发展过来,78年正式转为大学以后,学校又为社会上各个艺术院团培养了大批大学人,本科人才,目前我们研究生毕业生也是很多的,都活跃在咱们祖国的各个院团,都是中坚力量。

     主持人圆圆:都可以看到我们学校学子的身影。

     耿光印:对。

     吴文雪:我们学校2007年通过了教育部的教学评估,结果是优秀。这是令人可喜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圆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吴文雪:对,得到了教育部。

     主持人圆圆:所谓“大师之大,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乃谓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好的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我觉得也是学校优势的体现,所以耿老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师资情况。

     学校师资情况介绍

     耿光印:是的,师资是我们学校目前在戏曲教育方面,在全国这几所高校我们是最高学府,也是广大考生特别向往的一个学校。每年考生打听中国戏曲学院,要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的考生特别多,现在开始我们招办每天要接待很多很多考生的咨询,就是怎么报考。社会学历方面,方方面面的要求,包括学生自身的素质要求都希望能有一个更高的学历,有一个更好的施展自己本领,自己能力的一个舞台。但这个平台谁来搭建呢,恐怕第一步应该是进入大学的学习,今后再到社会上服务。师资力量我们学校来说目前在全国来讲,这些戏曲教育里边,包括戏曲导演、编剧、舞台美术,应该说是这几所艺术院校里面,就是戏曲教育来说,我们是佼佼者,很有名的一些老师在学校任教。

     主持人圆圆:可以说是名师荟萃。关于师资这一块,我们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也没有质疑了。

     吴文雪:我们学院一级教师是260多,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到40%多。

     主持人圆圆:家长比较关心师资这一块,我觉得学生比较关心的是专业,我喜欢戏曲,但是报考中国戏曲学院到底选哪个专业好呢,中国戏曲学院优势专业、特色学科集中在哪些门类上面的,就是就业前景非常好的专业两位老师可以介绍一下。

     学校特色专业介绍

     耿光印:我们学校最具传统,最具优势的首推的还是我们京剧表演专业。并不是说我们学校其他专业就不行了。我们学校这些年,刚才吴老师说到本科教学评估,学校一直注重内涵发展,挖掘自己的潜能,从校外,社会上引进一些高端人才。比如我们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为康老师,戏曲理论专家谢伯良老师,这些都是这些年引进来的高端人才。我们其他专业,除了戏曲表演之外,其他专业也是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广泛。学生进入这个学校以后,从学习上会见到大师级的人物来学校讲课。现在北京市还有一个校外名师讲座计划,我们每年搞的讲座就有几百场,所以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大师级人物来讲课,包括导演、舞台美术,甚至国际上的大师,前段时间请到了美国乔治西平等等都到学校授课。所以各个专业都是很有影响的。

主持人圆圆:我们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舞台。吴老师好像欲言又止。(笑)

    吴文雪:作为戏曲学院,可能有些家长和考生往往产生一些误会,认为戏曲好像要考试的话,这个专业设置可能跟戏曲有很大关系,对于这些广大高中生和社会上广大的这些要报考的青年来说,他们就觉得很困惑,说我们不懂戏曲能不能报考这个学校。实际上我们从2000年以后,这个专业方向在不断的扩充。我们也有很多面向大众的这种专业,比如我们舞台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包括导演系的影视表演、影视导演还有舞蹈专业。很多考生可能不了解这些,实际上这些专业跟戏曲没有直接的关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这些专业。

     主持人圆圆:因为我们学校的特色优势从名字上就能够彰显出来,听“戏曲”二字可能就是我们的国粹,唱戏,其实我们还有影视,包括导演这样的专业,以及舞台美术。

     吴文雪:舞台美术、艺术设计,我们还有一个音响艺术设计,音响录音方面的。

    主持人圆圆:这个跟戏曲就不搭边了。

    吴文雪:对。

     主持人圆圆:我们学校有没有新增一些专业学科来扩大招生?

耿光印:还是原来这24个专业方向。但是08年开始我们招生北京曲剧班。

     主持人圆圆: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个曲剧。

     北京曲剧班、河南豫剧、山西晋剧介绍

     耿光印:还有一个表演专业,表演范畴的,是一个戏曲的剧种,北京唯一的一个地方戏,非常好听。08年招收了北京曲剧,09年招收河南豫剧。学院加大力度,中国戏曲不能只是京剧,将来还要把中国戏曲所有剧种,希望有志愿报考这个学院的学生招进来。10年我们招生的时候已经留了计划,就是山西晋剧。将来我们会在戏曲表演领域方面再继续发展,继续做下去。我们现在称之为多剧种教学,这是在我们学校以前始终想做,但老是断断续续,没有延续下来。今后每年都有一个剧种招进来。因为现在确确实实社会上需求量很大,很多学生愿意报考这些的。

    主持人圆圆:在招生这些学生的时候,有没有地域或者单科成绩各方面的一些门槛或者限制呢?

    耿光印:应该说跟咱们戏曲表演类学生的报考程序是一样的,但必须是这个剧种的中专毕业生或者是在团里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要有一关专业考试选拔。我们考试的环节也并不是说我们学校自己派几个老师到那儿去,考试招收就完了,要充分尊重本剧种的专家、艺术家的意见,我们考试环节艺术家也要参与到这个考试组里面来,有一定比例的,对学生招收考试有这么个环节。

     主持人圆圆:这也是一个好消息了。

     耿光印:对。

     主持人圆圆:关于我们学校专业方面两位老师还有没有补充?

     耿光印:刚才吴老师也说,中国戏曲学院,是戏曲,好像远一些,但广大考生不必担心。我可以这样概括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学,中国戏曲学院设置的这些专业,涵盖了我们目前舞台表演领域所有范畴的专业。可以这么解释一下。比如编剧、文学、表演、音乐、作曲、舞台美术,这是一个舞台的整体空间,需要很多专业的人才才能把这个舞台剧给勾画出来。其他还有一些,刚才吴老师说到的音响设计,录音的,还有新媒体,这是动画,这类专业也是这些年发展的非常好,势头很好的一些专业。学生录取包括学习还有今后就业,前景很广,很好。

    主持人圆圆:看了一下留言,很多网友问的最多的是我们学校怎么报名,就是报考我们学校的时候注意事项有哪些。

报考学校时候注意事项

     吴文雪:我们从12月25号开始网上报名,考生可以登录我们学校校园网,我们截至日期是1月15号。从1月18号开始,我们有一个现场确认,具体的现场确认时间,考生还要登录我们校园网查一查,每个专业方向都不一样。我们有一个规律,基本是在专业考试的前三天进行现场确认,这个现场确认需要考生本人自己去,这是不可以其他人来代替的。

     主持人圆圆:就是18号那天?

     吴文雪:不是,是从18号开始,你要上网查一查你那个专业方向具体是哪一天,一定要看清楚再去,是专业考试前三天。

     主持人圆圆:确认的时候一定要考生本人去。

     吴文雪:一定要本人。因为我们有一个现场摄像,根据那个摄像才能出这个准考证,所以其他人不能代替。需要考生带着联考证复印件,还有身份证复印件。

     主持人圆圆:带什么物件,包括什么时候去,需要到我们学校网站的招生简章里面去阅读,这个非常重要。

      耿光印:是,我们招生简章已经挂到了学校网站上。

主持人圆圆:今年是全部网上报名?

     吴文雪:全部。

     主持人圆圆:网上报名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吴文雪:网上报名,还是这句话,大家一定要详细阅读我们网上有一个报名须知,一定要详细地阅读。其他的注意事项就没有什么了,你只要把那个阅读清楚了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圆圆:我觉得录取原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学校录取原则您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

学校录取原则介绍

      耿光印:我们录取原则总的来说应该是先通过专业考试,艺术院校都是这个规律,要通过专业考试,专业合格以后我们会发他一个专业合格证,他可以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排名情况,我们这方面都是很透明的,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是否报考我们学院,因为艺术院校学生会好几个学校同时报考。

      主持人圆圆:比较有个性。

     耿光印:对。只要报考了我们学校以后,他就可以参加当地的文化考试,就是高考,高考合格以后我们学校大部分专业原则上是达到我们学校文化录取分数线以后,会根据专业排名择优录取。但也有几个专业比较特殊,比如我们文化交流专业,这个专业要求文化水平和英语水平要很高,有单科成绩。除了要文化合格,单科成绩英语还要达到我们学校录取分数线。全达到以后根据专业排名我们再录取。还有舞台美术里面的四个专业,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化妆设计和灯光设计,包括我们今年的戏曲文学专业,也是前面通过专业考试以后,高考合格,高考合格以后文化分数占40%,专业分数占60%,重新排队。排队完了以后,整个排下一条线来,也是择优录取,分数高的排在前面录取。

     网友:关于多专业的兼报,请老师说一下。

     吴文雪:以往我们学生,比如舞台美术系的学生,可以兼报新媒体艺术系美术专业,这样的话可能造成有些学生报两个专业或者是最多地有报四个专业、五个专业,这样的话首先你在上网填报信息的时候,我们有一栏叫做“志愿”,你报这个志愿的时候应该把你兼报多专业志愿顺序地填到网上。比如我兼报国际文化交流和戏曲文学,哪个是你的一志愿,你应该写清楚。往往有些考生会产生误会,他认为二志愿会不会影响录取,所以把三个专业、四个专业都填成一志愿,这就给我们录取当中造成很大的麻烦。比如他两个专业都合格了,都达到了录取分数线,我们要把他放哪个专业,两个都是一志愿,这个时候就不好办,所以要打 电话跟本人联系,每年这个期间我们都要打几十个电话跟考生说明这个情况。如果按照网上的顺序,就直接根据你的意愿。

     主持人圆圆:在这方面也是让广大考生引起注意的。北京财政为了弘扬我们的戏曲文化,今年有免戏曲本科生的学费。

北京财政对戏曲本科生学费减免

     耿光印:对。

     主持人圆圆:这也是一个好消息了。

     耿光印:是。从北京市财政来说,或者本北京市教委来说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给我们学校具体教学工作支持非常非常大。影响也很广泛。我觉得北京市财政还是北京市教委领导也好,他们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来做这件事情。他们不仅仅是说京剧是国粹,将来京剧表演专业可以免这个学费,他们站在很高的高度,就是弘扬戏曲文化。所有多剧种的教学,只要将来列入我们本科教学范围内的都可以免学费,这是今年9月份刚刚开始。这样的话做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大部分家里确确实实比较困难,很多孩子能吃这个苦,富家子弟可能吃不了这个苦,很不容易,他们从小,十一二岁就开始学习这些专业,练功就不用说了,他们成长过程,家里负担很重,如果不免学费的话负担很重,一年一万块钱学费,国家做出这么大的努力,投入这么大的财力物力解决学生们交学费的后顾之忧,今年是一件大事,对戏曲专业的学生影响很广泛,觉得国家做出这么大的投入,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学习,回报国家给我们学费上的支持和教育。也可以在这个机会,对广大报考我们学院戏曲表演类的学生和网友可以说一句,刚才你也说这是一个好事,一个大事,确确实实是。进来以后每年一万块钱学费免掉以后,四年就是四万,国家不仅仅是每年你交一万块钱,原来本科教育,我们这种戏曲行业艺术教育投入比较大,每个学生国家还会再投入两万九千左右,就是说一个学生一年培养经费将近四万块钱,这四万块钱全部由国家承担。

     主持人圆圆:对国家来说也是想把我们戏曲发扬光大,当然也离不开我们老师的栽培和努力。学生也要更加努力。其实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提到我们学校的学费,大家知道艺术类院校要比普通高校收费高一些,或者是有的时候是很高的,我们学校奖励措施包括奖助学金可能很多网友也是比较关注的。

学校奖助学金介绍

     耿光印:我们奖学金的发放比例,一等奖占1%,二等奖2%,三等奖3%。1%,一等奖奖学金能拿到五千元,二等奖应该是二千,三等奖是一千,还有其他单项奖学金,比如我是某某特长方面,而且还有一个综合评估,德智体美方方面面进行评估,有一套程序,最后下来以后,学生没有什么违纪,学习优秀的,还有一些单科的,比如这方面非常优秀,会有一个单科奖励。文化方面,有些文化非常好的孩子,考试成绩名列前茅的,在文化方面还有一个奖励。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发放。免学费的学生,如果学习成绩优秀照样可以拿奖学金,还可以拿奖学金。并不是免了学费,学校将来就不给他这个奖学金了,他学习优秀,在班里面学习方方面面名列前茅,能拿一等奖,照样可以给他一等奖学金。

     主持人圆圆:我觉得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会有艺术梦想,生活在黄土高坡的农民,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也可以喊几嗓子信天游。在我们学校的学生们,我们学校怎么给他们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展现才能的舞台。比如社团活动,与国际上的合作。

    学校社团活动介绍

    耿光印:我们学校的学生社团合作非常活跃,我们有一个传统的129戏曲节,这个是从学生处口搞,就是学生处、团委。现在应该是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学生一到每年129,现在刚刚结束,学生各个社团都在搞活动。我们有三个剧团,那个时间全天候几乎就是给学生社团开放的,所有灯光设备、舞台所有现代化设备学生都可以用。而且他们自己搞一些小剧本,小创意,集体搞一些创作,还有学生搞的讲座,把社会上一些热点人物请过来搞讲座,放电影等等等等活动。那天我看到他们各个班比赛包饺子,美食节,很丰富。这是一个129,也是有一个历史的。平时社团活动也是很丰富的,同学们都会互相叫着劲做一些活动。很有意思。

     主持人圆圆:也是给他们一个积极性的促进。在国际校际方面我们学校有哪些准备?

     学校在国际校际方面合作介绍

     吴文雪:其实为了让中国戏曲走出国门,这几年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我们这种文化方面的互访也很多,比如我们的国际文化交流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从一开始就聘请外教,一个是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口语水平,再一个也是让学生进一步开阔视野,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我们和国际间这种文化交流很多,我们学校跟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加拿大康考提大学、德国汉堡表演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中央大学以及香港演艺学院等等,都有互相的文化交流。

    耿光印:我们学校组织文化交流的时候,比如有一些出访,到校际间交流,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学生他们就可以随着团做翻译工作,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交流,也是一个历练。刚才吴老师介绍这些学校,也是一种。我们还有一种成班建制,集体拉过去,去年有一批学生到美国去,那边学生派到我们学校来,我们学生派到他们那边去,我们有些表演专业的学生和文化交流专业学生共同过去以后给他们排一些小戏,做一些表演,艺术传播、戏曲文化传播,这些学生到那儿去以后,这是一种互访。还有一种,就是共同搞一个戏,比如前段时间到那边去,到美国耶鲁大学共同搞一个戏,叫《苏醒》,这个戏已经开始排了,在美国排,排好以后到我们学校交流,我们学生参与其中,舞台美术设计,还有一些音乐方面的设计都是我们学生。这个交流很多。

     主持人圆圆:关于艺术考试,就是专业考试的时候,两位老师有没有当过监考?

    吴文雪:做过。

    耿光印:我的工作太忙了,招生的时候我整个都在现场,离不开。

    主持人圆圆:在专业考试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就是这些考生如何才能应对自如,对于比较严肃的考场。

吴文雪:其实我们专业考试完全是一种基本功的展示,不管你从事哪个专业,完全是基本功的展示。考生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不要过分紧张,第二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前准备。包括你的考证、身份证、话剧一定要准备充分。

    主持人圆圆:考试的时候第一要自信,而且考前要做好准备。但是我们都知道艺术考试和普通考试不一样,有两次战役,包括专业考试和文化课考试。这两个时间段两位老师有没有建议,如何利用好这个时间段?

     耿光印:今年的考试在春节前就完成了,春节以后做境外考试,比如在杭州、武汉、山西太原都设了考场,在简章上都可以看到。现在报考结束以后,应该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考试上面来。因为专业考试比毕竟是你的第一关,专业过不去后面文化就别提了。所以专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心理准备和体能准备。因为有的孩子考一个专业,可能还要考另外的专业,还有的孩子晚上复习,睡不好觉,等等体能方面的储备也很重要。拿到专业合格证以后要集中精力冲击文化高考的准备。我们考完试以后到高中还有四个月的知道,很长时间,同学还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网友:我非常喜欢戏曲专业,但是家长不同意我学习这个专业,可能有就业和从事什么行业的考虑,两位老师我们戏曲专业的前景如何,我怎么才能说服我的家长。

   耿光印:首先得看这位网友报考戏曲专业里面的什么专业方向。因为我们戏曲表演专业,比如京剧和多剧种教学,豫剧和山西晋剧今年要招生的,包括昆曲,这些专业方向应该说需要幼功的,就是从小就要练,中专培养出来的这个专业的学生可能才有这个实力去报考。这个考生只说了戏曲专业,但是专业方向没有说的很清楚,我的理解,比如京剧表演,我想当京剧演员难度非常大,如果他没有学过的话难度非常大。每年都有一些我们称之为票友的朋友报考我们中国戏曲学院,来了以后,往那儿一站就没有自信了,就害怕了,人家都是专业培养的,经过五年六年中专培养,跟那个没法比。如果这位网友是这种情况,我建议他可以考虑别的专业,比如戏曲文学类,如果文化底蕴还可以,有一定写作能力,高考分数应该还可以的话,能达到一定水准的话我建议他可以考虑其他专业,比如戏曲文学专业、影视导演专业,虽然说好像离戏曲很远,但实际上到了我们学校所有专业都要有戏曲文化的熏陶,戏曲文化理论课程。

     主持人圆圆:我从这个问题上还想问一下我们学校就业情况,戏曲包含了很多专业和学科,我们学校总体的就业情况两位老师可以简单说一下。

     学校总体就业情况介绍

     吴文雪:目前大学生就业实行的是双向选择,就是说自主择业和学校推荐就业这两种方式。所谓学校推荐就业就是外面有招聘单位来我们学校,09年我们就来了50多家招聘单位,学生选择单位以后学校负责给你推荐,这个是推荐工作。还有就是自主择业,学生自己找的。这两种方式。09年截止到10月份我们学院就业率占到88.74%,这个数字在我们艺术院校来讲应该是名列前茅的。刚才你说到戏曲专业,恰恰就业最好的是我们的戏曲专业,学校推荐就业的比较多,像我们其他专业是自主择业的比较多。

     主持人圆圆:除了想继续深造,考研,包括出国留学的,我们就业学生他们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网友:我的孩子是在上中学,中学好象有开戏曲。

     耿光印:现在是京剧进课堂。

     吴文雪:欣赏。

     主持人圆圆: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耿光印:我们学校也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这应该是从教育部、教委统一…

     主持人圆圆:好像是今年的事情。

     耿光印:对,今年刚刚开始,就是京剧进课堂。请了一些京剧、戏曲表演专业方面的专家,帮助教委把关,共同研制了一套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罗列出来一系列京剧经典唱段,引入中学课里面,中小学都有。也是要从娃娃抓起。

网友: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报考学校,有具备一个怎样的条件才能够报考我们学校?

     耿光印:我觉得最基本的应该是要具备一定的艺术特长。包括我们的国际文化交流专业,似乎好像离戏曲这个行业很远,但是他也要有艺术特长的展示考试。不见得你非要唱一段京剧,这个网友问的比较含糊,可能还是没有弄清楚什么是戏曲,戏曲大范畴有多大,包括京剧,甚至京剧表演这个专业方向上。我觉得报考我们学校,我的感觉是这样,要有一定艺术特长。

     网友:我非常关注贵校食宿和消费水平问题。

     耿光印:我们伙食不贵,我们都在学校食堂吃饭,每顿饭在五块钱左右应该吃的不错。

     吴文雪:五块到七块。

     耿光印:两个菜,二两米饭或者几两米饭,都在这个价位左右。每个菜基本上都是三块五块之间。这是伙食情况。住的方面,我们学校在积极的改善住房条件,就是学生宿舍条件。随着我们这些年的扩招,确确实实在住宿条件上面现在不是特别理想,为什么我们要在春节前招生,就是过了这个招生期以后,马上就把后面那个学校食堂拆掉了,盖一个高层学生宿舍楼,这样的话所有宿舍都能按照国家教育部的标准去安排学生住宿了。现在是稍微挤一点。但是很快就会解决。

     主持人圆圆:有网友提到联考报名事项。

学校联考报名注意事项

    吴文雪:我想重点谈一谈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考生和家长咨询的最多一个问题。根据教育部指示精神是这样安排的,我们12月份是各省联考及高考报名,1月份是各省联考时间,2月份是校考时间。目前联考报名和高考报名基本上已经结束了,有些学生可能没有参加联考报名,我们想这些学生你一定要去省里边补报这个手续,去积极地向省里边咨询这个问题。这是第一点。现在有些省联考已经取消了报名,和高考已经同步了,就是说在报考报名的时候,其中有一栏“是否兼报艺术类”,你填“是”就可以了。这样做,你的信息基本上就在艺术类里边了。就是说你一定要把你的信息放在提前批艺术类当中,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点就是关于联考科目的设置。联考科目的设置目前为止教育部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模式,完全是省里边自行掌握的。所以就造成的五花八门的联考科目。北京,我们只有美术类;广东,美术类、音乐类;湖北、湖南都是美术类、音乐类;也有的省有表演类、编导类等等。具体的考生应该参加哪个科目的考试,我想考生应该更多地咨询的是省招办,因为现在网络非常畅通,上网就可以查到你所要考的科目。所以考生在报考我们学校之前,一定要把这些事情查清楚,这样才不会造成后面的麻烦。

    第三点就是关于联考合格这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省都规定,考生必须在本省联考取得合格证之后才有资格报考省外艺术院校。所以有些考生,我们也不知道他拿到没拿到合格证,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填的戏曲学院,因为他在我们这儿考试合格了,我们也录取了,结果当我们在网上录取的时候就没有找到这个学生的信息,为什么?他在省联考当中没有合格。你没有合格,有些省就把你没有合格这些学生的信息已经删除了,所以你填报了半天也是没有用的,反而给我们学校增加了很多麻烦。因为我们不是很了解每一个学生是否合格。我们希望这些考生在报志愿,报我们学校之前一定要咨询清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圆圆:因为造成的后果是对我们学校,我们招办老师工作量更加大了。

    耿光印:其实工作量加大一些,我们多受一些辛苦还是小事,关键这些考生都是徒劳的劳动,有的孩子家住的很远,可能飞着过来,家里面经济投入,体力投入,你的经济投入都很大,最后都是徒劳的。所以考生在这个之前一定要仔细看清楚就是本省考试相关规定再报考。

    网友:听到两位老师的介绍我对专业选择方面更加茫然了。其实我当时考学的时候选择专业也是非常迷茫,不知道该选择学校新增设的专业,还是选择优势的,跟风,大家报什么专业我也报什么专业。

耿光印:你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条件、自身素质去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我刚才说了,设了24个专业方向,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刚才我说了,戏曲专业不叫戏曲专业,戏曲是一个大范畴,戏曲学院里面有24个专业方向,在这24个专业方向里面去选。24个专业方向怎么看到呢,到我们简章上去看,看简章,考试的一些内容、环节,你可以看一看这里边我可以报考哪个。我还是拿京剧表演举例子,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京剧表演,一个是戏曲文学。京剧表演来说必须是中专毕业的,或者目前活跃在院团里面的青年演员,你是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你报考有可能录取。文化交流也好,戏曲文学专业也好,广大考生可能近一些,普通高中生学了这些年基本上一直在学校里学习,一贯下来以后,艺术特长可能没有太强。但是文理能力,我可以写作,通过这个可以考戏曲文学专业,可以去网上看一看,看的很清楚;有些孩子有美术特长,从小就画画,画的非常好,你可以考舞台美术设计专业,还有新媒体艺术,动画,跟美术沾边的专业就可以了。我的回答不知道能不能让考生,这位网友明白一点专 业的设置。

    主持人圆圆:选择专业这块,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兴趣爱好是第一任老师,然后结合自己的情况,也看看学校近三年来的一些情况,近几年来得一些情况,结合好了,知彼知己才能百战百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节目马上要接近尾声了,我觉得两位还是意犹未尽的感觉。有什么话题,我们以后还会请到两位作客。最后留一下我们学校招生办电话以及我们学校的网址,让考生和家长便于咨询。

   吴文雪:我们今天没有涉及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希望考生和家长通过电话来咨询我们,我们招生办的咨询电话正常时间我们都可以接听的,63339858,这是直拨电话,还有一个分机是63351122转3220。另外我们招生办也设了一个咨询邮箱,大家也可以在简章上查到。可以通过这两种方式,我们一定会圆满地回答你的问题。

主持人圆圆:非常感谢吴老师,很负责任。最后还是老规矩,请两位老师分别为我们网友送上祝福的话。

    耿光印:10年考试在即,我首先代表中国戏曲学院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戏曲学院,也预祝广大考生在2010年的高考中,艺术类高考中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完成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圆圆:非常感谢耿老师。

   吴文雪: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戏曲学院,与我们一起共创戏曲学院明天的辉煌。

   主持人圆圆:非常感谢两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作客,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