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大型献礼演出 (《中国网》 09-09-11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集合了学校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在金秋十月为广大观众带来庆祝新中国60华诞“大型献礼演出”。2009年10月15日到18日,中国戏曲学院将在长安大戏院连续上演 “经典京剧折子戏”专场暨献礼演出主题开幕仪式;由张火丁和学院多位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联袂演出京剧经典剧目《龙凤呈祥》; “京剧红色经典”《红色娘子军》以及张火丁与多外京剧名家联手演绎的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四部大戏可谓集合了京剧界最豪华的明星阵容。其中,京剧《红色娘子军》为40年来首度复排,该剧集合了中国戏曲学院最优秀的师生演员,克服了该剧在演出中的诸多困难,将为观众们呈现一部比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更为气势恢宏的舞台作品。

 

     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恢复演出

    中国戏曲学院曾经三度成立实验京剧团,但由于学校演出力量有限,该团经历了三起三落。今年,借新中国60华诞之机,中国戏曲学院再度恢复了实验剧团,只不过这一次在该团的名称中隐去了“京”字。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告诉记者说,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之初以教授京剧为主,但经过59年的发展,中国戏曲学院早已变为一所学科专业体系完善的总和大学。如今学院内各个专业的实验科研活动蓬勃展开,隐去了“京”字的实验剧团便好似学院内的一个实验室,能够为各个专业都提供实验科研实验的机会。

    据介绍,实验剧团恢复后,将每年定期举办各类戏曲演出,这不仅将让广大观众一睹中国戏曲学院各专业的教学成果,也将使广大教师们能够“登台授课”。此次,中国戏曲学院庆祝新中国华诞大型献礼演出也是实验剧团的第一次演出。  

    2009年10月16日晚 长安大戏院

    学院教师联袂演出《龙凤呈祥》,名家名段共祝祖国华诞60周年

京剧《龙凤呈祥》是戏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传统剧目。此剧以吉祥、喜庆、大团圆的内容和主题享誉梨园内外,京剧界名曰“吉祥戏”。它场面宏大、行当齐全、文唱武打都非常精彩,是我国历年元旦、春节、节庆时期的保留和必演剧目。

     中国戏曲学院首次由学院著名教授、优秀教师组成的“学院版”《龙凤呈祥》,将在保留全剧经典唱段的基础上,对剧作容量和演出节奏进行精炼和提升,既保留了原来的华彩段落,又符合现代人的视听审美观念,一改某些传统老戏给人的拖沓之感,力求以“学院派”教师的风采展示一场不一样的《龙凤呈祥》,使这出传统剧目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此次演出中,可谓群英荟萃,众星云集,豪华的演员阵容将是本场演出的一大特色。本场演出汇集了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霖苍教授,梅花奖得主、学院副院长周龙教授,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教授,著名余派老生杜鹏教授,表演系主任张尧教授,表演系副主任舒桐教授,表演系教授张晶以及青年教师贾劲松、焦敬阁、衣麟等。课堂上,他们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谦谦学者;课堂外,他们是演技精湛、载誉无数的表演艺术精英。站在舞台上,他们意气风发、光彩夺目,向观众们展现出自己多姿多彩的另一面。

   “学院版”《龙凤呈祥》与以往演出相比,在舞台场面上更为宏大壮观。不仅增加了许多舞台布景,使得全剧看起来更加亮丽、丰满;在舞美和灯光设计方面也做了诸多调整,使得舞台效果更为生动热烈、激情四射;同时在服装上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本场演出,无论是舞美设计、灯光设计,还是服装设计等方面,全部是重新考量、重新制作,极力追求并营造祥和、喜庆、热闹的氛围,凸显出“学院派”非凡的舞台艺术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