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张火丁举办“程腔典藏夜”( 解放日报 09-5-7)

 

    梅花奖得主、京剧程派杰出传人张火丁在睽违上海观众两年之后,将于本月9日、10日两晚重返逸夫舞台,举办“程腔典藏夜”演出,献演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和《春闺梦》。

  《锁麟囊》历来被称为百看不厌的程派压箱底大戏。张火丁每次来沪演出该剧都气氛火爆。她扮演的薛湘灵,在台上一颦一笑皆是戏,自有一种深远幽清、缠绵委婉的程腔之美和会说话的水袖功夫,令上海戏迷为之倾倒。尤其是薛湘灵在花园中那段经典的“一霎时”唱段,在她口中如泣如诉,哀怨婉转,悲声入耳,动人肺腑,使听者如临其境,潸然泪下,不由得生出“世事无常,人生难料,贫富之间,死生之际,阴阳转换,易如反掌,竟至于斯”之叹。

  《春闺梦》对演员功力有很高要求。在戏中,张火丁和宋小川将分饰张氏和王恢。看过《春闺梦》的人都说,张火丁的表演有庄、怨、媚、惊这四美。从出场到做梦之前,看其庄重之美;梦到官人来到的那段西皮二六,看其凄怨之美;从被纠缠到官人离去,看其媚而不妖;最后梦境中的战场,看其惊艳之美。张火丁告诉记者,她两年前来沪演出,在返场时曾加唱了一小段《春闺梦》,之后有不少戏迷通过网络表达了欣赏全本的愿望。此次,她将为上海观众补做这场“春闺梦”。

   春闺梦沉,麟囊情深。据介绍,此次演出是张火丁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后,首次以教授身份举行的专场。为力保整体制作的艺术水准,此次专场全部启用了“学院派”制作团队,集合了学院上下集体的智慧和灵感。全新的服装和道具将更注重细节的设计和处理,力求在细微之处令经典老戏更增添韵味和新鲜感。此外,伴奏编配、舞台布景、灯光设计等也将作出相应调整,力求最大限度呈现传统精髓和个人韵味,并带给观众新的气息和新的视听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