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喜看“娃娃戏”(《光明日报》 2016-12-05 )

作者:李迎晓

【见仁见智】

11月21日至30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及所属中国少年京剧团举办的2016年教学汇报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举行。10天里,附中的孩子们共上演12台大戏、32出剧目,其中6台大型剧目、6台经典折子戏剧目,包括经典剧目《铁笼山》《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四郎探母》《定军山》《双投唐·断密涧》以及久未上演的大型京剧武戏《血溅万花楼》等。“娃娃戏”虽然稍显稚嫩,但孩子们认真严谨的招式、惟妙惟肖的模仿以及小大人的神态,都让人兴趣盎然。人们尽情欣赏之余,也对京剧艺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娃娃戏”最让人惊喜的是行当齐全,生、旦、净、丑均有不俗表现。国戏附中李钢校长介绍,本次演出以京剧传统教学剧目为主体,剧目丰富,涵盖各年级学生,年龄最小的演员11岁。如《四郎探母》“坐宫”一折的铁镜公主扮演者布尼王茜才12岁,但一板一眼唱得韵味十足,她在国家京剧院的新编现代戏《党的女儿》中还扮演了鹃妹一角。再一个惊喜是武戏多,《火烧余洪》《铁笼山》《雅观楼》《血溅万花楼》《界牌关》……很多武戏各大京剧院团都很少展露,孩子们却勇往直前地向前冲,而且主演并不是走马换将,每个角色都是从头盯到尾。一出儿大戏唱下来,孩子们无论是对人物的理解还是基功、工架、耐力,都会成熟、进步很多。尤其是《血溅万花楼》主演孙云飞,一招一式,干脆利落,深得戏迷喜爱,称其为大有前途的武戏苗子。《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中扮演穆桂英的甘天霖,在《穆柯寨》《穆天王》及《天门阵》中均表现出色,文武兼能,令人称道。

更难得的是以“娃娃唱戏娃娃看,民族文化代代传”为宗旨的教学汇报演出,已经在社会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本次演出,即有灯市口小学、人大附小、首师大附小、潞河中学、北京九中等20余所中小学,近2000名中小学生走进长安大戏院观看娃娃戏演出,近距离感受来自同龄专业戏曲娃娃们的精彩表演。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说,要通过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娃娃戏”品牌,在更大范围实现“娃娃戏娃娃演,娃娃看娃娃学”,以国戏附中娃娃们专业水准的演出,向广大同龄人展现国粹魅力,引领同龄人关注喜爱戏曲艺术,使传统文化价值观在同龄人与同龄人之间形成传递,通过戏曲教育与传播的朋辈效应,探索戏曲进校园的有效路径,逐步围绕演出形成教育案例,为全国戏曲进校园活动提供经验,让戏曲因接近孩子而赓续,而孩子因亲近戏曲而高雅。

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还成立了中国少年京剧团,创排了大型艺术德育作品京剧《新三字经》、大型儿童神话剧《九尾玄狐》、少儿版《红色经典演唱会》及音乐舞蹈剧《白雪公主》等新作品,在社会上影响广泛,更是引起了小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其实梨园界从富连成科班时就有“娃娃戏”的传统,娃娃既要唱传统戏,也要有唱给娃娃看的戏。过去传统剧目中没有一出是专为孩子创作的戏,《九尾玄狐》等戏趣味横生,强调了参与性和互动性,改变了以往京剧正襟危坐的形式,是一出适合孩子在京剧启蒙阶段看的戏。正所谓“娃娃唱戏娃娃看,民族文化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