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新设评剧、越调2个国家级“非遗”剧种表演专业(新华网 2017-01-09)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白瀛)中国戏曲学院9日在京宣布,2017年,学院连续第11年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其中表演系将新增评剧、越调2个国家级“非遗”剧种专业并首次招生,将使进入戏曲高等教育领域的戏剧种达到21个。

据介绍,目前中国戏曲学院招收的戏曲剧种有:世界级“非遗”剧种4个(京剧、昆曲、粤剧、藏戏),国家级“非遗”剧种17个(豫剧、晋剧、越剧、黄梅戏、梨园戏、闽剧、秦腔、吕剧、柳子戏、扬剧、河南曲剧、川剧、河北梆子、汉剧、阿宫腔、评剧、越调),我国4个世界级“非遗”剧种已全部纳入学院本科教学计划。

评剧于清代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现主要流行于华北、东北一带,位列中国五大戏曲剧种。越调也形成于清代,现主要流行于河南全境、湖北西北部、陕西东南部、安徽西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等地。两剧种均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2017年,中国戏曲学院除舞美系、戏文系仍在湖南长沙设立招生考点外,均不在京外设置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