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武戏传承遇瓶颈?或面临人才短缺难题(中国新闻网2017-05-06)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ul/2017/05-06/8217416.shtml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上官云)近日,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了解到,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江苏南京举办。中国戏曲学院推荐参与艺术节武戏折子戏展演的《朝金顶》、《收关胜》,以及推荐参与优秀剧目展演的《江姐》(青春版)均榜上有名,国戏也成为了入选本届京剧艺术节的唯一高校代表。6日,记者来到两处武戏剧目北京彩排现场探班。
据中国戏曲学院介绍,京剧系入选的两出武戏均是挖掘整理的颇具代表性濒失传统剧目,由2013级在校本科生担纲主演。值得一提的是《收关胜》,它对武净工架、厚底、大靠功及大刀技巧要求严格,群戏编排要求极高。

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水战”时四条战船20余人同在场上,场面壮观。据了解,本剧目主教老师贺春泰先生是资深武净专家,武打荡子由年金鹏、徐小刚老师编排。该剧主演解天一,工武花脸行当,工架威猛,技术过硬,很好地继承了该剧的艺术特色。

不过,京剧“武戏”目前在人才传承方面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介绍,目前院团一般不愿意排武戏,因为武戏比较耗费时间精力,讲究群体配合等等,有时候还可能出现伤痛、意外,“院团确实不重视武戏,也有它们的难处”。

“武戏比较艰苦,基本差不多上小学三年级骨骼发育前就开始练。武戏没有休息的时候,只要还上台,就得天天练功。”舒桐说,武戏传承其实很难,不光文武并重,还需要超强的体力、毅力,“我们中国戏曲学院近年来也一直在抓武戏人才培养问题,但确实是还有短缺”。

虽则如此,《收关胜》《朝金顶》的主演解天一、杨瑞宇均对记者表示不会放弃学习武戏的理想。解天一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把武戏传承下去,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

据悉,5月10、11日晚,青春版《江姐》将在南京前线大剧院上演;《收关胜》《朝金顶》两出武戏将于5月16日下午、晚上分两场在南京江南剧院登台亮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