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3部大戏亮相京剧节(《南京日报》 2017-05-09)

本报讯(记者 邢虹)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即将开幕,中国戏曲学院成为入选本届艺术节的唯一高校代表。5月10日和11日晚,国戏青春版《江姐》将在前线大剧院上演;《收关胜》、《朝金顶》两出武戏则将于5月16日下午、晚上分两场在江南剧院登台亮相。

 本届京剧艺术节将集中展示2014年11月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以后创作整理的29出优秀剧目,青春版《江姐》是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亲自监督和传授下整理并演出的剧目,挑选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程派研习班的李丽、姜笑月、潘钰、郑雪莲4名学员饰演江姐,配演均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中国戏曲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万瑞兴、宋小川等艺术家给演员“说腔”、“抠戏”,整部剧充满了青春洋溢的气息,也体现了程派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

 为体现对武戏传承的重视,展示武戏的独特艺术魅力,本届京剧艺术节还从全国遴选了24出优秀武戏折子戏,组成5台折子戏专场演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入选的两出武戏均是挖掘整理的颇具代表性濒失传统剧目,久未演于舞台,体现了京剧系近年来在挖掘经典、继承传统方面的成效。

《朝金顶》对武旦技巧要求极高,出手、双枪下场、旱水功等都有展现。主教老师李亚莉为了搜集资料,专程赴台湾向名家杨莲英问艺,剧本由京剧系主任舒桐教授带领研究生李妍霏重新整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演杨瑞宇是自台湾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研习武旦艺术的男生,功底扎实,技巧全面。

《收关胜》对武净工架、厚底、大靠功及大刀技巧要求严格,同时群戏编排要求极高,水战4条战船20余人同在场上,场面壮观。主教老师贺春泰先生是学院80高龄的资深武净专家,武打荡子由年金鹏、徐小刚老师编排。该剧主演为解天一,工武花脸行当,工架威猛,技术过硬,很好地继承了该剧的艺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