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国戏青春版《江姐》《朝金顶》《收关胜》将亮相京剧节——濒失传武戏再现舞台(《金陵晚报》2017-05-09)

金陵晚报(记者王婕妤)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即将在南京拉开大幕,集中展示2014年11月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以后创作整理的29出优秀剧目。为体现对武戏传承的重视,展示武戏艺术的独特魅力,本届京剧艺术节还从全国遴选了24出优秀武戏折子戏,组成5台折子戏专场演出。中国戏曲学院推荐参与武戏折子戏展演的《朝金顶》、《收关胜》,推荐参与优秀剧目展演的《江姐》(青春版)均榜上有名,国戏也成为了入选本届京剧艺术节的唯一高校代表。
      武戏传承由此见得成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入选的两出武戏均是挖掘整理的颇具代表性濒失传统剧目,久未演于舞台,体现了京剧系近年来在挖掘经典,继承传统方面的成效。两出武戏由2013级在校本科生担纲主演,剧情明了、紧凑,具备极强观赏性。
      “京剧《朝金顶》对武旦技巧要求繁重,出手、双枪下场、旱水功、抄跤技巧都有展现,同时,周仓、二郎神以及神将、水族的打斗均有看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教老师李亚莉为了搜集资料专程赴台湾向杨莲英老师问艺,剧本由京剧系主任舒桐教授带领研究生李妍霏重新整理,编创组由年金鹏、徐小刚、董和平等老师组成,锣经设计由青年教师宋晓璞担纲,目前该剧已被列入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资助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演杨瑞宇是自台湾考入学院研习武旦艺术的男生,功底扎实,技巧全面。
      京剧《收关胜》对武净工架、厚底、大靠功及大刀技巧要求严格,群戏编排要求极高,水战四条战船20余人同在场上,场面壮观。主教老师贺春泰先生是学院80高龄的资深武净专家,武打荡子由年金鹏、徐小刚老师编排。该剧主演解天一,工武花脸行当,工架威猛,技术过硬,很好地继承了该剧的艺术特色。
      名家为青年演员说腔、抠戏
      大型现代京剧《江姐》作为重新加工复排的优秀剧目,由张火丁教授于去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此次入选京剧节的青春版《江姐》是在张火丁教授亲自监督和传授下整理并演出的剧目。挑选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程派研习班的李丽、姜笑月、潘钰、郑雪莲四名学员饰演江姐,配演均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万瑞兴、宋小川等艺术家给演员“说腔”“抠戏”,使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整部剧充满了青春洋溢的气息,也体现了程派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
      中国戏曲学院被誉为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特别是在京剧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这三个在京重点院团接收国戏京剧系毕业生达72人,占接收总人数的98.6%,这一数据充分证明了国戏京剧人才培养的成果。
      根据京剧节组委会的安排,5月10、11日晚,青春版《江姐》将在南京前线大剧院上演;《收关胜》《朝金顶》两出武戏将于5月16日下午、晚上分两场在南京江南剧院登台亮相,国戏师生将为广大观众带来国戏学院风格的艺术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