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江姐”督导 青春版《江姐》亮相京剧艺术节(新华网2017-05-10)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7-05/10/c_112095190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南京5月10日电(魏薇)雾锁山城,面对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江姐宛如傲立雪中的红梅,以钢铁般的意志铿锵谱写生命的绝唱。5月10日,由在京剧中饰演江姐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火丁亲自监督指导、中国戏曲学院推荐参与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作品——青春版《江姐》在南京前线大剧院上演,吸引了众多戏迷观众前来观看。

                                                   青春版《江姐》人物造型。(唐杨 摄)

    据悉,5月11日至29日,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在南京掀起一场梨园盛宴。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参加角逐。中国戏曲学院推荐参与武戏折子戏展演的《朝金顶》、《收关胜》,推荐参与优秀剧目展演的《江姐》(青春版)均榜上有名,中国戏曲学院也成为了入选本届京剧艺术节的唯一高校代表。

                                                      青春版“江姐”深情演绎。(唐杨 摄)

    大型现代京剧《江姐》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京剧流派研究计划”科研项目支持下,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新加工复排的优秀剧目。名师传薪火,曾在京剧中饰演江姐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火丁,亲自监督指导了青春版《江姐》的排演,挑选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程派研习班的李丽、姜笑月、潘钰、郑雪莲四名学员饰演江姐。其余配演均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万瑞兴、宋小川等艺术家给演员“说腔”、“抠戏”,使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整部剧充满了青春洋溢的气息,也体现了程派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

    “年轻演员的好嗓子诠释了凛然正气,”现场,陪同戏迷妈妈前来观戏的南京市民陈李欣意犹未尽:“精湛的表演把我们拉回到红色年代,酣畅向上的主题更让我们年轻人深受感动、为之振奋。”

                                                  观众用相机拍摄精彩瞬间。(唐杨 摄)

    根据京剧节组委会的安排,5月10、11日晚,青春版《江姐》在南京前线大剧院接连上演;《收关胜》《朝金顶》两出武戏将于5月16日下午、晚上分两场在南京江南剧院登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