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一年来表演与境界双提升 “十小张火丁”即将出师(《 北京青年报》2017-06-05 )

 

张火丁饰演江姐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中式衣裙或棉质衬衫,端坐时安静沉稳,程派名家张火丁的衣着气质通过一年的浸润,也传给了10位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的学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她们即将于6月16日、17日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结业教学汇报演出。

去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了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戏曲院团、院校招收了10名学员。一年来,张火丁教授为学生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以及自己的代表作《江姐》。更敬畏艺术、更理解人物、更踏实纯粹成为学员们一致的收获。据悉,一年中,除张火丁亲自教授外,研习班还聘请了退休教授谯翠蓉先生为学员教授昆曲《金山寺》,同时在课程设置上,还开设了基功、身段、把子等基础课程,聘请了王金霞、安彦丽、廖琴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强化学员的功法技能。

其间,学员还排演了青春版《江姐》,该剧刚刚在南京中国京剧艺术节中的演出颇为火爆。四位饰演江姐的演员在谢幕时的情景也很有老师的风范,观众的掌声与叫好声长时间未间断,最终演员加唱了《锁麟囊》的经典唱段观众才肯离去。除了艺术上的精进,给授课老师们最强烈的感受是,一年来学生们都静了好多,而这种人生境界的提升无疑要归功于张火丁。

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潘钰称,“虽然程派在像我们这样的地方院团只是点缀,但这几年,随着程派被老师唱火,在武汉也有很多程派的戏迷。这次在南京,虽然观众很希望看到老师的演出,但因为我们是老师的学生,他们也把对老师的爱转嫁到我们身上。老师在生活中特别深沉低调,她的课堂很安静,很少聊天,基本上一进来就进入教学模式,对我们也很温柔,知无不言。但老师教学却很细致,《荒山泪》中的四句慢板,我们学了几个礼拜,因为在老师的眼里总不过关。”而上海京剧院的张娜则表示自己完全是冲着火丁老师的个人魅力来的,“她就是女神级的,经过一年的学习,我们更爱她了。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怎么演人物,老师常说要脸上做减法,内心做加法。以前看老师的演出,比如《荒山泪》中的‘抢子’,我是看不懂的,经过老师从头到脚,以及身上和眼神的教学,我一下理解了人物。”而在张火丁看来,学员们这一年来在表演上也有了质的飞跃,“她们的进步是大幅度的,未来回到自己的院团,这种刻苦的品质是最需要延续的,毕竟京剧就是勤奋行。”

结业汇报演出之后,国戏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还将于6月19日召开座谈会,总结办学经验,研讨未来传承之路。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