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小张火丁”登台汇报演出(《北京晚报》 2017-06-11 )

 

本报讯 (记者王润)为发挥京剧名角张火丁教授在戏曲传承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2016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开办了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招收了10名学员,以点对点的传授指导方式,传承程派艺术。6月16日、17日,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学员将在民族宫大剧院举办两场结业教学汇报演出,“小张火丁”们将演出“青春版”京剧《江姐》、京剧《荒山泪》和昆曲《金山寺》。

在去年的“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上,张火丁教授曾经破天荒地说了很多话,她表示:“我作为传承中心的主要成员,责任很大。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尽我个人的力量,把我所学、所会、所理解的程派艺术传授给学生们。”记者了解到,在研习班这一年的教学中,张火丁教授向学生们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和自己的代表作京剧《江姐》,使学生们对程派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将艺术家对艺术的敬畏与追求、做人与演戏相统一的从艺真谛传递给学员,提升学生的艺术境界和思想境界。

为增强学员们的艺术底蕴,研习班还聘请了学院退休的著名教授谯翠蓉先生为学员教授昆曲《金山寺》,为提高学员的艺术规范性和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课程设计上,研习班开设了基功、身段、把子等基础课程,聘请了王金侠、安彦丽、廖琴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强化学员的功法技能,突出戏曲演员基本功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研习班注重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相结合,抓住2016年市委宣传部开展戏曲红色经典进校园的契机,排演了由研习班学生担纲的青春版《江姐》为大学生演出,引起了大学生的强烈共鸣。今年5月,青春版《江姐》曾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入围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八届京剧节,得到了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6月16日,李丽、姜笑月、潘钰、郑雪莲将演出青春版《江姐》,17日潘钰、姜笑月、翟谦将演出昆曲《金山寺》,马凤凤、杨晓阳、张娜、殷婵娟、李丽将演出京剧《荒山泪》。汇报演出结束后,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还将于6月19日召开座谈会,总结研习班的办学经验,为下一步做好传承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