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张火丁的静成就她的火(《信报》2017-06-13)

本周末,10个“小张火丁”登台献艺

     张火丁和她的学生们。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6月16日和17日,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将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举行毕业汇报演出,由京剧名家张火丁教授悉心调教了一年的10个“小张火丁”登台献艺。两场演出,张火丁不登场不到场,把舞台完全交给爱徒们,两天的剧目分别是程派名剧《荒山泪》和张火丁代表作《江姐》。

去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了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在研习班一年的教学中,张火丁向学生们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和自己的代表作京剧《江姐》。此外,研习班还聘请到学院退休的著名教授谯翠蓉先生为学员教授昆曲《金山寺》。

经过一年的学习,10个“小张火丁”在毕业典礼上整齐亮相。有意思的是,这10位来自各地院团或者院校的女学员无论是气质还是谈吐都跟她们的老师如出一辙。学员张娜说:“跟张火丁老师学习之后,我们变得安静了。老师在我们心里是值得特别尊重的人,感觉就像女神一样。她从内到外都会影响我们,特别是那种安静的感觉,我们也都会默默地效仿。”

张火丁这几年带火了京剧市场,甚至出现了“张火丁现象”。张娜认为:“老师的火是她比别人付出得更多,低调沉静,像水一样的静,就是因为她沉得下来,每天都在干一件事,她的火是必然的。”

说到“张火丁现象”,不善言辞的张火丁教授则有些不以为然:“我从来没觉得自己那么火,还那样儿!我真的没想那么多,我只想演好每一场戏,这是从我学戏那天起就这么想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京剧艺术魅力是无穷的,我觉得自己欠缺还很多。”张火丁认为,京剧始终就很火,只不过时代发展,文化多元,其他艺术门类抢了一些京剧的市场。

对于10个“小张火丁”,张教授表示,希望她们今后回到各自岗位上会继续刻苦精神,“只要你在舞台上工作,在舞台下就要勤奋,希望她们永远勤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