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文化部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新华网 2017-06-20 )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周玮)记者从文化部获悉,为切实解决戏曲创作骨干人才不足问题,提升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文化部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此计划自2016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举办一期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计划培养1000名戏曲创作骨干力量。

日前,文化部2016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在京结业。2016年7月15日开班的首期高研班,有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129名学员,涵盖24个剧种。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做了精心教学设计和准备,共设置课程137门,配置优秀专家86名。与此同时,还为学员安排观摩了30多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及其他演出剧目。

据介绍,一年来学员们积极开展采风、实践、创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多部作品入围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扶持,以及入选中国艺术节和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学员们表示,要牢记传承弘扬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边学习边创作的艺术道路上坚定前行,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