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艺术咋传承?巴图:戏曲教育需传德、传神、传艺(中国新闻网 2017-06-19 )

点击进入下一页

研讨会嘉宾们合影。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上官云)6月16日、17日,中国戏曲学院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办了两场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结业教学汇报演出,反响良好。19日上午,该演出相关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张火丁表示,对于专家老师们好的建议要回去认真思考研究,“对我们的鼓励,也给了我很多自信”。

张火丁是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京剧程派艺术家赵荣琛的关门弟子,属程派第三代传人。其代表剧目有《荒山泪》《锁麟囊》《红鬃烈马》等,曾将京剧经典题材《白蛇传》用程派唱腔加以演绎,获得巨大成功。在国内知名院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戏曲学院于2016年9月举办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戏曲院团、院校招收了10名学员。

据了解,在研习班一年的教学中,张火丁向学生们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和自己的代表作京剧《江姐》,使学生们对程派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为增强学员的艺术底蕴,研习班还聘请了中国戏曲学院已退休著名教授谯翠蓉先生,为学员教授昆曲《金山寺》。在课程设计上,研习班开设了基功、身段、把子等基础课程,聘请了王金侠、安彦丽、廖琴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强化学员的功法技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研讨会现场。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在教学过程中,研习班注重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相结合,排演了由研习班学生担纲的青春版《江姐》为大学生中演出。引起了大学生的强烈共鸣。今年5月,青春版《江姐》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入围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八届京剧节,得到了专家和众多观众的好评。

“一年来,张火丁教授为京剧程派传承付出了智慧和心血,我们要感谢她。”那京剧艺术应该如何传承呢?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提到,戏曲教育要传“德”、传“神”、传“艺”,其中“德”字在前、“德”字当头,“只有有人格的艺术家才有可能创造有人格的艺术。像张火丁教授这样超然独行的品质,在艺术传承中,首先传承这样的品质尤为重要。而且,她对学员们要求也是很严格的”。

在谈到本次汇报演出时,张火丁表示,这两天自己内心很不平静,“以往演出前,开场前我自己会有些心跳加速,可能是紧张,也可能是兴奋。但是同学们这两天的演出,我的这个感受一直持续到最后,头一天回去就失眠了。第二天演出完以后,和同学们合影留念,都不愿意离开,当时我内心其实是挺‘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