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毕业(咚咚锵中华戏曲网 2017-07-14)

学员领取毕业证书并与领导、专家们合影

由中宣部领导,文化部、北京市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京剧 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7月12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本届“青研班”共49名学员,通过三年学习,学员们在表演技能、艺术理论、文化水平、人文素养、思想品德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学员们与导师、授课老师、专家学者以及院团领导合影

经过多年的实践,“青研班”开创了戏曲表演高级人才特殊培养方式,成为戏曲艺术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成为中国戏曲界和戏曲教育界重要的文化品牌,形成培养造就高端戏曲表演人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成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环节。

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全体学员合影

“青研班”在创办的20年时间里,始终坚持“一个工程(遵循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为每位研究生设计制定出不同的专业培养计划)、两个导师(为了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全面素质,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专业课和理论课两个导师)、三项并举(在实施教学中,课堂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并举、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艺术上的传统继承与创新并举)、集中学理论、回团搞实践”分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得到戏曲界很多老一辈领导、艺术家、理论家、戏曲院团的关心和支持。第一届至第三届学员已成为当今京剧舞台上第一梯队的中坚力量。第四、五、六届学员成为第二、三梯队的重要力量,在各艺术院团担纲主演,并和第一梯队形成衔接有序的梯次结构。学员在读及毕业后有63人获得了梅花奖,8人获得了“二度梅”,1人获得了“梅花大奖”。可以说,当今中国京剧界诸多知名中青年艺术家,基本都是从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走出去的。通过“青研班”培养戏曲艺术高端人才,已成为艺术院团人才建设的迫切需求和青年演员的期盼。因此众多老艺术家和理论家都称京剧艺术已经进入了“青研班”时代。 (孙觉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