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第六届艺术院校京剧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开班(光明网 2017-08-11)

光明网讯(记者 苏丽萍)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六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暨第五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展示”开班仪式,8月10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在接下来的11天里,来自全国13所院校、两个边远地区京剧院团的共计120多名学员,将向各位导师们学艺问道,而8所院校的24名教师将在此进行教学交流展示。

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培养,是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连续五年举办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先后有几十位老艺术家向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的京剧专业数百多名学员传授京剧传统剧目和现代戏剧目,取得了显著成绩和广泛影响。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京剧传承项目,对于提高京剧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第六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聘请了李景德、张幼麟、刘琪、杨春霞、贺春泰、杨乃彭、叶蓬、叶红珠、叶少兰、王晓临、郑岩、李玉芙、黄少华等不同行当的表演艺术家,为学员们教授《杀四门》《蜈蚣岭》《杜鹃山》《罗成叫关》《三进士》《收关胜》《探阴山》《宇宙锋》等京剧剧目;著名琴师燕守平、鼓师金惠武分别教授京胡及板鼓乐器演奏,马静、尹永明、刘学礼教授服装及衣箱管理。从今年起,高级进修班和教学交流展示,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把课堂从北京拓展延伸到全国各个院校,充分发挥京剧老艺术家、教育家对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并进一步加大对京剧中青年教师舞台演出实践的支持。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学研究,促进校际交流,在今年的教学交流展示中,首次举办“京剧剧目课教学应知应会交流展示”“京剧器乐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展示”,共有8所院校的中青年教师代表队进行交流展示,有来自6所院校的京胡等五个专业的中青年教师参加,由资深教学专家进行点评和答疑。交流展示的过程,对参与者和观摩者,都是一次强化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