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首届“戏?瓷”展成功举办

我院“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于12月22日至26日,在大剧场画廊举办首届“戏•瓷”展。展览的筹办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科研处、舞美系等单位给与了鼎力协助。展览会开幕式上,院党委书记张凡、院长杜长胜、副院长巴图、周龙等领导,以及各处室、系部负责人亲临现场,仔细参观了展示作品,并对师生们的创作热情和艺术水平予以充分肯定。

此次展览精选了我院16名师生的一百余件作品,是“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近年来创作作品的集中展示。该所成员的创作气氛活跃,普遍围绕中国传统戏曲这一主题,以独特眼光重新审视和解读戏曲舞台的艺术规律,运用多种造型和装饰手段,不仅神形皆备地体现了戏曲表演的形象特点,还充分发挥陶瓷材料的本质特性,用土与火的特殊语言对戏曲元素加以扩展和延伸,体现出生动活泼的时代气息和不同凡响的原创精神。

传统戏曲与陶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课题,我院“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把两者同时纳入研究视野,其艺术理论和创作实践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得到了院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在观看展览之后,普遍对作品的创作思路和艺术效果表示认可,并希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积极参与,共同合作,设计相关课题。

首届“戏•瓷”展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山东淄博博山特艺陶瓷厂、河北易县绞胎陶瓷有限公司、河北天山陶瓷花纸责任有限公司、河北彭城大家陶艺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与帮助。我院师生近年来的陶艺作品多在这些厂家制作,“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产品质量优秀、社会信誉度过硬的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创作平台,服务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