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成立

12月22日,学院召开了“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成立大会,院党委书记张凡、院长杜长胜、副院长巴图、周龙,以及处室、系部代表,院外顾问等四十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院党委书记张凡向研究所授牌。杜长胜院长讲话,要求研究所应紧紧围绕学院的主体工作,服务教学和科研,开展对戏曲文化的延伸性研究。巴图副院长从全面抓好学院科研工作的角度,对研究所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重视“系办所”这种科研组织形式,强调教学与科研的统一性,在落实教学任务的同时,调动院内外专家的积极性,整和优质人才资源,形成学院的科研群体;二是开阔学术视野,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以科研工作带动研究生教育,全面提高师生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三是结合创意文化产业研究,进行广泛市场调研,使研究所的研究课题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产学研的良性发展。

院内外与会专家共同对“传统戏曲与陶艺研究所”的成立进行研讨,对研究所的未来工作提出很好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戏曲艺术与陶瓷艺术均为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有数千年的发展历史,共同推进了人类的文明进程。戏曲与陶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深层关系,其艺术形式互相影响,美学原则与规律同一渊源。研究所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我院的跨学科科研领域,扩展学术视野,从多个角度对戏曲艺术进行深入研究,营造良好的戏曲生态环境,不断探索传统文化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为深化戏曲教育改革开辟新的路径,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戏曲艺术的多元发展。在这个科研平台上,将汇聚院内外相关学者参与研究与创作,成为艺术创作合作交流的纽带。研究所将围绕教学与科研,积极组织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向社会普及戏曲与陶艺知识,为传承传统文化与手工技能、开发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产品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