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教学工作研讨会

2009年12月18日,我院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商务会馆举行。学院领导、全体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及教务处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公布了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重申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条例及工作章程,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就学院教材建设规划、规划选题以及教材建设激励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教务处曹林处长主持。

杜长胜院长对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建立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是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各位委员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对本科教学工作起到指导作用,使教学工作委员会成为为教学工作献言献策的平台,切实提高我院本科生培养质量,促进本科生教育的持续发展。随后,杜长胜院长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曹林处长介绍并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职责与义务。

周龙副院长阐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的意见,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教材建设的重要性。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依据,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教材建设是根本。二、教材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2010——2015年间,按照戏曲教育自身的特点和改革创新的要求,根据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全面需求,在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编写、出版40部左右具有鲜明特色、充分适应新时期教学改革要求的教材。学院将在 2010——2015年间,实施教材建设工程,统筹协调各种资源,努力建立符合我院实际、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教材体系。三、落实教材建设保证措施,健全教材建设规章制度,加强教材管理工作。四、增强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教材立体化建设。周龙副院长指出,学院鼓励教材建设的多样化、多元化,充分突出学院特色,但要结合实际,围绕各系部的核心课程,逐渐、有层次地开展并完善教材建设工作。

随后,耿光印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教材建设规划(2010——2015)》及各系部教材规划选题的汇总情况。

李世英副书记表示,学院的教材建设规划,是对戏曲教育发展进行总结,是戏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教材建设与课程密不可分,可采取分级管理的方式,充分发挥系部作用,主抓核心课程的教材,通识教材可采用招标的方式编写教材。

针对教材规划问题,巴图副院长认为,教材是衡量大学学术层面的重要标准,学院和各系部要一步一步抓好教材建设工作。各系部的教材建设要以团体合作为主,由学术带头人牵头,相关人员共同协作完成。逐渐解决教材的从无到有,到逐渐完善,最终能为同行认可。教材能直接反映教学水平及检验教学成果,不要将教学与科研相互割裂,教学深化的必要途径是科研,科研同时是反哺教学的有效手段,而教学的研究则是提升专业水平的最重要手段。

会上,各位委员就《中国戏曲学院教材建设规划(2010——2015)》、选题申报及各系部教材建设展开深入研讨,认真交流了各系部教材建设的重点及经验。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要注意科研课题与教材的区别,教材建设既要注重各专业的特殊性,还要注重理论基础课程的广普性。学院应建立一支教材编写的团队,以适应我院教材建设的需要。学院的教材建设要与北京市、教育部的教材建设规划相结合,最终要普及到各专业艺术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