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湖南省洽商省校合作意向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的戏曲政策,进一步拓展省、校合作途径,10月11日,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一行3人到我院开展了调研工作,双方就今后如何落实国家戏曲政策、促进湖南省戏曲事业发展、加强湖南戏曲人才培养、合作建立生源基地和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及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教务处处长张尧、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参加了座谈。

巴图院长对李晖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湖南省文化厅积极落实国家的戏曲政策,重视戏曲人才培养和戏曲事业发展表示赞赏。他说,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之后,已经由二十多个省相继出台了落实措施,这对于戏曲事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湖南是个戏曲大省,湘剧、花鼓戏、祁剧、昆曲都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刚刚结束的“湘戏晋京”汇演,让北京观众看到了湖南戏曲事业的成绩。双方共同推进了湖南省“戏曲百人培养计划”,第一批学员的培训工作已经顺利开启,双方合作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需求,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和合作空间。中国戏曲学院希望在戏曲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与湖南开展战略合作,探索戏曲教育和戏曲事业的湖南模式,共同促进戏曲人才培养和戏曲事业的繁荣。

龚裕书记介绍了年初与李晖厅长会面的情景,也对与湖南省的合作充满期待。他说,学院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确定了多剧种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加大对非遗剧种、濒危剧种、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等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基本实现地方主要戏曲本科人才培养的省域覆盖。”我院在重视京昆表演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主动、自觉承担起了地方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的重任,为地方戏曲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湖南有将近二十个剧种,特别是湘剧、花鼓戏还具有全国性的影响,这是我院开拓多剧种人才培养的渠道和发展湖南戏曲事业的基础,希望双方积极合作,不断改革、完善、总结多剧种人才培养模式,摸索出具有辐射效应的多剧种人才培养经验。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非常赞同龚裕书记、巴图院长的观点。他说,湖南戏曲资源丰富,拥有湘剧、花鼓戏、祁剧、昆曲、巴陵戏等地方剧种,湖南很重视戏曲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高学历、高水平的戏曲专业人才紧缺,湖南戏曲艺术面临发展的瓶颈,亟需高层次的戏曲人才,中国戏曲学院作为我国戏曲教学与研究的最高学府,希望双方能够在戏曲高级人才培养、戏曲艺术精品打造、戏曲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湖南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座谈会上,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教务处张尧处长介绍了我院多剧种招生的程序和要求,表演系王绍军主任介绍了我院多剧种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继续教育部姚志强主任介绍了成人教育的招生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