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与俄罗斯戏剧美术作品展”在俄罗斯举办

由我院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戏曲与俄罗斯戏剧美术作品展”于2016年11月21日至25日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展览馆举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别西科夫先生、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连科先生、绘画系主任亚历山大·秋文先生、绘画系教授安娜·金捷丽娜女士、建筑系教授尤莉娅·别赫娃女士;我院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绘画教研室主任张晓杰、绘画基础课教师王占欣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得到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高度重视。该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别西科夫先生在致辞中说到,“这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一次举办以中国戏曲和西方戏剧为主题的画展,作品形式多种多样,展现了中俄两国在戏剧绘画方面的优秀传统,这次展览也有很多俄罗斯学生参与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绘画创作,大大促进了校际间的文化交流,也将中国戏曲艺术很好地进行了国际传播。”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斯科里连科先生在致辞中也提到,“中国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此次展出的作品从内容上到形式上都充满了浓厚的中国戏曲韵味,作品水平非常高;通过绘画的方式展现中国戏曲的魅力,对于俄罗斯观众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俄罗斯民众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戏曲艺术。”绘画系主任秋文先生也在致辞中提到,“京剧大概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这种以绘画传播的方式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推广非常重要,此次展览不仅是两所院校在戏剧绘画教学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也对两国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内容,为列宾美术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新媒体艺术系迟雪峰副主任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培养戏曲人才的最高学府,是戏曲教育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列宾美院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世界重要的美术圣地,两所院校的艺术家以中国戏曲大师梅兰芳先生1935年访苏重要的历史题材和文化事件为切入点展开对话,不仅为中国戏曲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话题,同时也为两所高校美术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证据。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在展现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绘画创作实践成果的同时,更好地传播中国戏曲、展现中国戏曲,用绘画的方式实现中国戏曲艺术的对外传播。”

此次展览是“梅兰芳1935·中国戏曲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美术作品展”的延续。自2015年12月以来,这一展览主题分别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恭王府、园博园、国家大剧院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成功举行了五次,展现了我院新媒体艺术系师生在戏曲绘画创作方面所进行的积极尝试,也体现了我院对戏曲绘画实践教学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