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巴图院长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艺术教育》杂志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和增强艺术院校的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我国艺术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路径,为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艺术教育的新跨越提供助力。来自全国200余家艺术院校、院系的专家、学者、院(校)长汇聚一堂,围绕“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发展和创新——北大艺术教育100年对话”“艺术学学科建设如何适应人才培养机制”主题深入研讨。

《艺术教育》杂志是文化部主管、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艺术教育类学术期刊,依托这一媒体平台,历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构筑了严谨、开放、活跃、创新的艺术教育交流平台,受到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广泛关注,成为国内品牌性学术活动,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不断增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表示,本届论坛主题既切合党和国家对艺术教育的新要求,又体现了艺术教育百年发展的历史维度;既遵循论坛始终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艺术教育发展的优良传统,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教学理念与学科规划,保证了论坛的创新性和前沿性。

论坛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作主旨演讲。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等14位全国知名艺术院校的院(校)长作了主论坛发言。

巴图院长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传统艺术人才培养的跨学科视野”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任何事物的独立和差异是相对的,这就是辩证法,忽视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的可能关联,忽视艺术学科发展的外面环境,可能影响人才培养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中国传统戏曲就是在不断综合的过程中形成发展的,跨学科的视野在前辈先贤那里始终存在。戏曲的开放性,不仅体现在剧目内容和表达程式的变化,还体现在了它能够利用一切媒介和技术开拓自己的传承传播通道。以戏曲为例的传统艺术人才培养,应重视与其它学科的结合,为自己的当代传播开辟更多渠道,为自己的当代表达提供了更多的样式,为传统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

论坛组委会根据艺术学门类下五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组织了深入的分论坛讨论。专家指出,高等院校是民族艺术的重要阵地,要明确艺术的独特定位和价值,重视美育的基础性作用,把艺术人才培养与大众化美育教育结合,形成更宽泛的专业基础、学术基础、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