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6我们一起走过

伴随收获的喜悦,国戏人走过了忙碌充实的2016年。这一年,在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落实,确保学院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努力建设一流艺术大学,培养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年,学院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本科生指导性教学计划,申请新增“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学生交换学习项目进展顺利;推进教材建设、教学督导工作;《戏曲主修剧目》课程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这一年,学院举办多场演出,展示实践育人成果。青研班20周年20场纪念展演,实现中国戏曲艺术领军群体的历史性集结;张火丁教授《白蛇传》精彩闭幕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现代京剧《江姐》唱响国家大剧院;“青春国戏——教学成果展演”,展示本科教学实力;京剧版《长征组歌》,国粹再现英雄史歌;“戏韵画意”强强联合展学术实践水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教学成果展演、“名家传戏”工程结项演出,让传承落在实处。

这一年,学院主办承办了各类重大活动,彰显国戏综合实力。学院主创团队连续第六年参与新年戏曲晚会;承办文化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培训;主办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

这一年,孙炎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行人道善举,扬奉献精神;康晓琳同学当选首届首都高校十大校园励志人物,自强不息,树学子楷模;杨超老师导演,多位毕业生参与的作品《长江图》作为唯一华语片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斩获“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舞台美术系李威、秦文宝、魏玮三位教师的作品入围2017(WSD)世界舞台设计展,体现我院师生的创作实践能力。

2016,国戏师生共同讲述了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国戏故事,让我们一同分享这些故事的精彩瞬间......

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推进教材建设,加强教学督导——学院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本科生指导性教学计划;申请新增了“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推进教材建设,完成《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主修剧目课教材》《中英文对照京剧服饰术语》的出版和《谱例集》的再版;扎实推进教学督导,落实党委常委听课制度;《戏曲主修剧目》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举办多场演出展览,展示人才培养成果——“2016青春国戏毕业季“活动精彩呈现,各教学系的毕业公演、毕业展览集中展示人才培养成果;“青春国戏——教学成果展演”展示学院京剧人才培养的扎实成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教学成果展演、“名家传戏”工程结项演出,实现我院老教授的传帮带。

举办各类研讨会,加强学术交流——举办纪念赵荣琛、梅葆玖、李世济、王金璐、白登云、范宏钧先生的活动,追忆前贤;举办“戏曲——价值观的故事演绎”座谈会,挖掘戏曲承载的核心价值;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开展研讨;“戏曲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论坛”、“当代戏曲导演的时代责任” “戏曲舞蹈教学研讨会” “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研讨会开展戏曲乃至传统文化领域的学术研讨。

加强各方合作,共推戏曲事业发展——与北京市文化局、广西省、湖南省、黄冈市、抚州市等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推动戏曲事业乃至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体。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签署下一个五年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合作交流。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洽谈合作意向,建立日常合作的常态机制,加大戏曲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青研班创办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9月17日至10月8日,20场纪念展演在长安大戏院盛大开幕,全体演出主要班底均为历届青研班学员,体现了当下京剧艺术最强的实力和最高的演出水准。刘奇葆等领导同志观看演出。召开了“青研班现象与中国戏曲的当代发展”座谈会。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录制“青研班20周年特别节目”播出。

张火丁教授演出《白蛇传》《江姐》,推动程派艺术传承——5月24日,11月13日张火丁教授精彩上演《白蛇传》《江姐》;12月带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首期人才研习班”招收的姜笑月、潘钰、郑雪莲等三名学员进行青春版《江姐》戏曲进校园的演出。

《梅兰芳全集》新书出版——10月10日,由梅葆玖先生担任名誉主编,傅谨教授担任主编的《梅兰芳全集》新书发布。该集是对以梅兰芳署名的存世文献的首次结集,共八卷200多万字, 另附两卷梅兰芳经典唱片光盘,具有很强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型京剧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复排上演——《长征组歌》于2011年由中国戏曲学院原创并首演,时隔五年,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精心复排,于11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11月17日在我院进行了数字交响版演出。

舞台美术系、表演系联合创作大型综合学术演出《戏韵画意》——6月26日、27日在学院大剧场上演。《戏韵画意》是第一次将戏曲舞台美术史与戏曲表演融合在一起的集约式演出,是舞美系与表演系师生历时将近两年联合教学的实践成果,展示了两系师生的史学研究能力和舞台创作能力。

新媒体艺术系举办建系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览,“国戏新媒体艺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及多场专业学术沙龙。

杨超老师导演作品《长江图》入围柏林电影节——该片还有多位毕业生参与创作,作为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斩获“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

孙炎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6月6日,国际文化交流系2012级孙炎同学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目前北京艺术院校首例捐献且配型成功的大学生,被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北京市红十字博爱者”称号。

市委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戏曲学院——3月4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视组进驻中国戏曲学院开展了专项巡视。根据巡视提出的问题,学院党委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院党委将工作抓实抓细,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切实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各二级党组织通过签订党员承诺书、党员讲党课、成立理论经典读书会等形式强化学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通过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发挥专业优势与社区开展共建、成立青马文艺班开展红色主题创作等活动将党员先进性融入教学育人及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实现以党建促发展。

师生获得各类荣誉

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舞台美术系教授马路。

首届首都高校十大校园励志人物——表演系2011级戏曲形体教育康晓琳同学当选。

北京市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张雪妹、吴瑶、王少华、韩璐柽、刘大珩等学生分获各类奖项。

图像学院奖”——新媒体艺术系动画专业尚晨杰、张又予、石玉伟、廖思思、翟长锋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梁馨媛、解天一、张艺昆、陶俊、赵倩、马敬帅、高艺振、刘孟、褚沣仪、杨杰等十位京剧表演专业学生获奖。

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导演系教师于凡林导演新编历史京剧《油茶御史》获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桂花导演奖”。

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比赛” ——表演系教师李丽宏担任编导,舞蹈专业2015级研究生杨悦婷主演的作品《戏中人》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

“第三届中国扬琴艺术节” ——音乐系学生王珺、宋子鑫、刘祥、白蕊、丁嫣然、覃子烟、谭鸽、杨城铖、张警丹分获各类奖项。钱伟宏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第三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戏文系教师陈云升论文《京剧剧目创作问题漫议》获评论奖三等奖,剧作《精忠魂》获入围剧本奖。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舞美系学生陈瑶、贺雅馨,新媒体艺术系学生王可分获各类奖项。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戏文系柳逢霖同学获三等奖。

北京市“麦动新声”高校主持人挑战赛总决赛——国际文化交流系学生张文菁获一等奖。

 “吟诵经典 品味书香”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九月文学社的同学们编排的吟唱作品《采薇采薇,胡不归》获吟诵组三等奖。

教师荣获多项表彰——表演系教师王平获 “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舞台美术系教师吕钦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学生工作部(处)获“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刘芳伊获“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高硕获北京市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李铮获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多项学生工作成果荣获市级奖项——《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建设》获得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新媒体艺术系学生党支部荣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在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中,2013级多剧种班获“优秀示范班集体”;2012级国际文化交流班、2012级网络艺术设计班、2013级化妆班、2014级戏曲导演班、0922宿舍、0923宿舍、0924宿舍、0621宿舍和男生601宿舍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基层组织”称号。

北京市“先锋杯”评比中荣获多项荣誉——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表演班团支部、戏曲文学系2014级戏曲文学二班团支部、新媒体艺术系2014级视觉传达设计班团支部荣获优秀团支部;京剧系吴孟怡、戏文系季鑫、舞美系李伊涵、国际文化交流系赵乾4名同学荣获优秀团干部;表演系李敬何、导演系陈志飞、音乐系曹开泉、新媒体艺术系杨建欣4名同学荣获优秀团员。

 

获得的重要项目及人才支持

2016年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李威老师入选“高创计划”教学名师计划。

2016年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人选——杜鹏、舒桐、谢振强三位老师获批资助项目。

2016年度北京市级优秀人才——阙艳华老师入选青年骨干个人项目。

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戏文系学生5部作品入选,其中4部为戏曲人才“千人计划”编剧班学员李新华、谭佩、刘曼曼、李雪艳作品,1部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丁嘉鹏作品。

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孙晓洁、任宏、武晓立、苏凤、吴新苗、张晶六位老师获批立项。

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京剧系申报的《四平山》、《火烧百凉楼》、《朝金顶》、《神亭岭》四出剧目入选。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示范点培育项目——我院入选。

 

主办及参与的重要活动

文化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由我院承办的文化部“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7月15日开班,戏文系、导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精心设计了丰富的课程,来自全国的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领域135位高级人才在我院进行了集中学习。

举办 “戏曲评论高级研修班” ——该班是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培训历时三个月,共分三个阶段,集中培训时间为72天,开展各类讲座研讨,并参与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戏评活动。

2016年“中国寻根之旅·魅力北京”戏曲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承办,我院负责戏曲营的接待管理、课程实施、参观交流等工作。此次戏曲分营共有来自5个国家的90名海外领队和华裔青少年参加。

《英雄•梦想》五校协同艺术展演—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我院承办。秉承“中心”的宗旨,以“英雄·梦想”为主线,融合了民族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元素,讴歌了中华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代表。

成立北京市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由市教委主管、我院发起筹备的一级社团单位北京市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于10月11日正式成立,我院原党委书记张凡当选会长。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52家联盟理事单位的106名代表、戏曲形体教育专家、中国戏曲教育联盟首期戏曲形体教学法研修班70名学员参会。

 “中国戏曲与俄罗斯戏剧美术作品展”——由我院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展览馆举行。

第七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参赛的个人及团体来自53个城市,总人数突破3500人,增设了戏曲绘画赛项。

新年戏曲晚会——2016年12月30日晚,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这是我院主创团队连续第六年参与此项国家重要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