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师生参加2017美国剧场技术协会年度会议暨展览

2017年3月7日-12日, 美国剧场技术协会(USITT)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会议中心举办USITT年度会议及展览。我院舞台美术系曹林教授带领青年教师付华彬及四名学生参加了本年度USITT年会和国际戏剧舞美院校优秀作品展。

美国剧场技术协会USITT是美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专业舞台艺术与技术专业组织。USITT成立于1960年,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成为遍布全美各州的专业舞美联盟,其成员单位既包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也包括国际舞台技术与设备厂商、知名戏剧与艺术院校和顶尖的美国戏剧院团。现已逐渐成为代表国际顶尖舞美团体的机构联盟。本届展览主办方特地设立了“中国舞美教育成果展区”,中国戏曲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代表参加,也是舞台美术系第二次受邀参展。我院舞美系的展品含研究生、本科生在内的24件学生作品,较全面地展示了舞台美术系戏曲舞台设计专业、戏曲服装设计专业、舞台灯光设计专业、化装造型设计专业及舞台工程设计与管理专业的教学成果。此次展览首次展出了我院舞台灯光教研室以“国际灯光博物馆”为研究基地进行的舞台灯光艺术史研究课题,教学成果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相比上一届的展览,本次教学成果展更加全面地向全美及多所世界知名戏剧院校展现了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各个教学阶段的学生作品,从舞台美术基础设计能力练习到剧目设计、技术体现和教学实践等环节全面展现了舞美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舞台美术教育面貌。

除了展览环节以外,我院学生还参加了国际学生见面会和设计作品阐述交流会。舞美系四位学生代表分别就自己的设计作品和专业学习概况向包括耶鲁大学戏剧系、美国加州艺术大学等知名国际的戏剧艺术高校师生一起分享和交流了专业学习心得体会,这些交流活动极大地扩充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展览同时,曹林教授和付华彬老师参与了美国剧场协会的多个国际教学会议,从中国舞台美术教学领域、中国戏曲舞台美术特色和未来国际教学合作等多个方面与国外的专家学者交流,并表示双方都希望在已有的国际联合教学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教学资源共享和成果互换展示。

舞美系此次赴美参展对扩大我院舞台美术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宣传具有中国特色的戏曲舞台美术教育,开发丰富的国际教学实践合作资源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参展的中国戏曲学院师生

我院舞美系学生向来宾介绍作品

我院舞美系学生作品引起众多参展院校师生的关注

我院舞美系参展的部分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