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3月14日下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博士应邀来院作题为“中国戏曲拿什么赢得未来”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出席,中层干部、高级职称教师聆听了讲座。

季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导引,谈到习总书记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思想,和对中华美学精神的表述。他讲到,戏曲恰恰是中华美学精神的承载艺术形式。在以表演艺术为重的戏剧艺术中,戏曲表演有着自成体系的鲜明特征,诸如完整成套的基本功法,鲜明的节奏特点,程式化的表演方式,行当的角色分工等等。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当代戏曲现状有许多不足,传统戏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今国人对传统戏剧的认识程度和推崇程度都还不够。对此,季书记总结性地归结为一句:“中国戏曲只有强化自己的风格和韵味,展示独门功夫和魅力,回归百姓,走向世界,才会超越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就“中国戏曲,拿什么赢得未来”这一话题,季书记结合国戏的使命,从“彰显风范”、“走向世界”、“ 教书育人”三个方面发表看法。

引入“彰显风范“话题时,季书记谈到,“尊重传统,彰显个性,强化风格,寻求超越,这是我们在传承创新时首先要重视的一个核心问题。”说到此处,季书记将中国戏曲与西方戏剧、中国内部各个地方的曲种进行了对比,列举了戏曲在价值观、审美观、观看方式等方面独有的魅力。他说到,戏曲创作要防止“自我迷失”,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在真正把握戏曲的美学体系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对于其它艺术形式的借鉴,应秉承为我所用的原则,使得最终出来的成果不丧失戏曲曲种原有的风味。谈到“走向世界”,季书记谈到,戏曲是代表中华美学精神的艺术形式,其独特的表现方式是非常有个性的,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戏曲艺术大有可为,他从剧目、翻译等方面,结合自己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的体会,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涉及“教书育人”方面,季书记谈到,面对时代的挑战,教师要关注实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戏曲教育者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自觉的担当,应该自觉主动承担起传承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发展创新戏曲的历史责任。戏曲工作者对戏曲艺术缺少应有的自觉的和自信,是很难传承发展好民族戏曲的。

此次专家辅导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之一,报告加深了学院处级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促进国戏干部教师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