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新学期教学工作全面展开

阳春三月,我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如期举行,学院21所市区两级基地校近180名教师参会受培,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主持会议,学院新学期“双高工作”教学正式展开。

此次大会共召开两天。第一天上午,学院“双高工作”市区两级21所基地校的20位教务员就新学期教师教案攥写情况以及各自学校的教学要求逐校发言。各校教务员严谨认真、深入剖析教师教案,对优秀教案进行鼓励,对不足之处提出建议。教务员丁艳老师以《良好的开端从备课开始》为题,对本校教师教案进行细致总结;她结合小学生教育现状,列举种种教学案例,从教案结构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为与会教师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针对老师们在教案撰写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并对老师们提出了“五气”、“十力”的教学要求,丁艳老师精彩务实的发言赢得了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下午,姚志强主任对新学期“双高工作”的教学进行总体部署和全面要求,向老师们通报新学期即将开展的各项内容,提出更为严格的管理机制与具体要求;他强调在新的学期里,老师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回顾以往成绩、总结经验不足,再接再厉,将学院“双高工作”更上一层楼!

教学工作会的第二天,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组特邀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演员周笑莉和“启想”儿童艺术品牌创始人罗珍女士开展艺术教育讲座。上午,周笑莉老师以 “运用教育戏剧,传承中国文化——《杨门女将》体验课”为题进行讲座,周老师从教育戏剧的思维理念、目的意义、基本内容等方面逐一进行剖析,带领参训教师进行了教育戏剧中的想象力训练、身体控制训练、无实物训练、规定情境训练,以《杨门女将》的故事片段分成四组进行即兴表演训练,周老师生动精彩的演讲,让在场的教师们受益颇多。下午,罗珍老师以“‘为生活而艺术’的儿童生命美育”为题进行讲座,围绕艺术教育的目的、艺术教育与生命基因、艺术教育的跨学科学习、艺术教学教育方法等问题,与老师们一起交流“生命哲学与艺术美育”的大课题,教师们积极参与到罗珍老师的互动探讨中,现场气氛积极热情。

随着我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的顺利召开,学院“双高工作”市区两级21所基地校的教学工作全面启动。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我们将在工作前进的同时,不断调整和创新工作思路,继续规范和严谨管理及内容,进一步提升美育教师综合能力。乘美育教育的大好东风、树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借传统文化的丰富载体、促艺术教育的服务于民。

中国戏曲学院“双高工作”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