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艺海扬帆系列活动——王宁剪纸艺术讲座圆满结束

5月19日晚,我院学生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艺海扬帆系列活动,特别邀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陕西宝鸡眉县“大神剪法”传承人王宁老师,现场向同学们展示剪纸艺术的魅力。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学生处处长陈娟及学生处教师。

王宁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剪纸艺术的起源,解释了“大神剪法”的精妙之处。王宁老师剪纸从不事先在纸上描画样子,更不用刻刀雕刻,单凭一把剪刀便能在纸上翻转乾坤。这样的剪纸作品无法复制,它抛开了样图的束缚,增添了作品的动感和质感,是王老师对现实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真切感悟。王老师说:“剪纸就是剪刀和纸的对话。我的剪纸是奶奶给的,我从小是听着奶奶讲的故事长大的,”因此他在现场展示的作品也主要以宗教、民俗典故、故事场景等作品为主。《老鼠娶亲》、《生命宇宙》……一张张精妙的剪纸作品通过大屏幕展示在同学们面前,每一幅剪纸都有一段独有的故事。王宁老师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日常生活,来自与思考与自省,也来自不间断地学习。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学无止境,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成为艺术创作的源头。剪纸和戏曲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为了使它们得到更好地传承与保护,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王老师在现场念着“大神剪法”的口诀,手中剪刀翻飞,一张红纸转眼就变成一只翩翩蝴蝶。王老师还通过一小段视频展示了大幅作品悬空创作的过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他平时的工作状态。现场有三位同学上台由王老师手把手教授剪纸技巧,同学们亲自体验过后对剪纸有了更深的了解。

听完同学们的现场网上留言感悟之后,王老师将快乐阅读基金赠予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讲座结束后,很多对剪纸产生兴趣的同学留下向王宁老师请教剪纸技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