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7青春国戏毕业季”之“边式——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作品展”开幕

2017年5月20日上午,“2017青春国戏毕业季之‘边式’——‘国戏视界2017’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开幕。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东声、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廖伟、世界动画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系主任马强、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蔓空间董事长李青蔓、北京歌华集团美术总监张秀菊、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郭果、北京市丰台区团区委办公室主任谢雯菁、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首先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谭主任介绍说,这是新媒体艺术系第四次在798举行师生作品展,此次展出的作品较之以往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形式上也更加多样,集中展现了新媒体艺术系在戏曲艺术传播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先生在致辞中也提到,通过四年来的展览可以看出,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传承与传播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展示内容愈发精彩,教学成果非常显著,体现了中国戏曲学院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所具备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教授在致辞中说道,能够在798这个艺术地标中看到中国戏曲学院的作品,他感到非常兴奋。能够将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通过新媒体艺术的方式进行展示,不仅对戏曲艺术的继承与传播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能很好的丰富新媒体艺术的内涵,两者相得益彰,能够积极的促进两者发展。世界动画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先生也提到,新媒体艺术系发展至今经历了十一年的时间,今天可以说又是一次能够集中展现教学成果的盛会。通过此次展览,一方面师生的创作成果得以展示,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国戏曲学院在鼓励师生创作、提升戏曲传播内涵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在致辞中也提到,能够在798看到师生们的作品,他感到非常自豪,说明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成果已经得到了社会认可,这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也对此次展览的作品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新媒体艺术系的师生们能够继续坚持传播中国戏曲艺术,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共同为振兴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戏曲艺术内涵做出贡献。随后,龚裕书记宣布了展览开幕。

作为“2017青春国戏毕业季”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年度的“国戏视界2017”作品展共展出新媒体艺术系的师生作品三百余件(幅),其中包括2017届优秀本科生作品、硕士毕业生作品、部分在校生及教师作品,涵盖了戏曲绘画、戏曲动画、戏曲文化衍生品、数字交互设计、VR交互体验、戏曲音响设计等形式,体现了新媒体艺术系在各种艺术边界之间开展集成创新所做的探索,展现了我院师生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

本次展览的开幕式还首次采用了网络直播和VR全景拍摄的形式,以便于社会各界对展览内容进行关注。此外,新华网、北京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媒体也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