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冉常建副院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6月7日上午,冉常建副院长为2015级导演系全体本科生做了一场以“井冈山精神——从现代京剧电影《杜鹃山》视角的分析”为主题的讲座,这是我院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活动之一。

冉常建副院长以自己到井冈山学习的亲身经历为导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有历史、有现实、有思想、有专业的思政课。他首先明确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命脉,也是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重要的支撑。井冈山革命斗争是“在中国遇到了重重困难和压迫时,一群知识青年放弃了相对优越的环境投身到艰苦的革命浪潮,面对重重诱惑之时,仍始终不改内心的共产主义理想,最终战胜一切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毛泽东同志在受到开除党籍的错误消息传递之后,并没有抱怨气馁,而是冷静下来思考失败教训,写作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对中国革命形势做出准确判断和分析的著作,做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对当时中国革命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的方针决定,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些成功坚持的背后,都是坚定理念信仰的支撑。

冉常建副院长还结合1974年拍摄的现代京剧电影《杜鹃山》分析讲述了“实事求是走创新路”、“依靠群众求胜利”的重要性。《杜鹃山》是表现井冈山时期革命斗争的一部经典戏曲电影,它运用专业的电影蒙太奇独特表现形式进行拍摄突出主角柯湘共产党人的革命形象,灵活切换镜头、浓重的色彩调配、强烈的色光比无衔接地勾勒出戏曲的唱腔表现模式,在灵活运用电影表现手法的同时不失戏曲的本色。冉院长在专业分析之中还贯穿着对共产党人柯湘走上革命道路的原因、追求理想信念道路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做事原则、干革命事业中依靠人民群众的路线的历史故事提炼和阐释,在专业分析中不失理想信念的教育。

冉常建副院长的这次思政课,结合大量的名人名言、历史事实、戏曲片段的分析进行逻辑推进、结合导演专业的分析,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形象活泼,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他勉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信念,确立自身的价值观,甄别在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东西,并确定不移地坚持,这样才不会被步入社会后的困难和波澜打倒。同学们听后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分享感受,有同学写到“受益匪浅的一节课,价值观、信念、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