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赵景勃教授做客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讲授“戏曲谱式谈”

2017年6月13日,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戏曲谱式谈”在一教201教室举行。著名戏曲教育家、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北京戏曲家协会副主席赵景勃教授担任本次艺术前言讲座的主讲人。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慧斌教授、导演系学术委员会主任裴福林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景勃教授以“戏曲谱试谈”为主题,带领广大学子在传统文化根基中探寻戏曲谱式的创立、继承和发展的切合点,为戏曲表演体系研究垫砖添瓦。

讲座伊始,赵景勃老师提出了“戏曲谱式谈”的重点是构思戏曲表演谱式和谱式的传承两大方面。接下来,赵景勃教授提出了谱式的表述功能、愉悦功能,通过阐释谱式的选择阶段、学习阶段、排练阶段、演出阶段等部分勾勒了谱式整体内容。

赵景勃教授在授课中,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为学生深刻地解读了戏曲谱式的内涵,阐述了谱式在戏曲四功五法中的具体运用,并且从戏曲导演的角度强调了戏曲谱式对导演创作的重要作用。赵景勃教授指出,谱式是演出的总谱,包含着内容和形式,规定着表演形式、规定着各部接榫、规定着审美指标、规定着观赏效应。他强调,在构思谱式的过程中,我们应当追求行当之美、个性之光、情境之彩,最终做到以意为帅——寓意则灵。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并学习了有关戏曲谱式的知识。掌握戏曲谱式,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形象思维,引导同学们在戏曲程式化的基础上开启横纵向综合的思维发展模式,引领戏曲学子对戏曲谱式的传承和发展进行更好地探索和实践,拓展了导演系学子们的学习创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