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

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认真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党委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进行研究部署。学院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纪委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学院各级党组织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发挥各自优势,认真扎实地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多方面成效。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学院各级党组织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新近印发的《中共北京市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学院纪委全委会学习传达了《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

结合有关案例,加强宣传教育。学院纪委办公室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制作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廉洁国戏建设稳步前行》专题宣传栏,介绍了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五方面的最新要求,转发了北京市委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情况通报(高校部分)和学院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二级党组织召集党员集中观看了《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永远在路上》等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收集汇总了高校领导干部被问责的若干案例和有关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情况,并将有关情况转发到中层干部微信群。机关党委组织60余名教师党员前往昌平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了“明镜昭廉”明代反腐尚廉历史文化园,邀请中央纪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聂义峰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制度落实。学院纪委协助党委起草的《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已经学院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院纪委全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国戏曲学院纪委内部制约监督实施办法》已由学院纪委公布施行。在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党委办公室给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发了《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手册》。学院纪委将根据工作安排,适时对“五项制度”落实情况、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学院的部署要求,国际文化交流系、表演系、导演系已将二级党组织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并装订成册。

推进专项治理,开展自查自纠。学院纪委根据市纪委、市监委有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院各部门(单位)对照方案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从小事做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学院纪委组织召开了党风校风监督员座谈会、党风校风监督联席会议,对监督员反映的11个方面问题进行逐一分析,落实主责部门,督促解决问题。5月中旬,学院纪委已按要求向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八室报告了两个专项治理阶段性工作情况,并先后两次提交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调研报告。

强化服务保障,进行探索研究。学院纪委办公室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汇总整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79所高校【含教育部直属高校、省属“211”高校、全国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北京市属高校】的巡视和“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http://jj.nacta.edu.cn/xszl/36966.htm),供学院领导、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学习借鉴和改进工作参考。纪委办公室还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加强思考探索,工作人员撰写的《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若干问题探析》在2017年第6期《北京教育》(高教)发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院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尊严和权威,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