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厦实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年度教学督导工作顺利完成

六月中旬,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厦门实验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进入年度教学督导验收阶段,邀请学院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丹菊教授、学院原教务处副处长郑重华教授、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周鸿宇科长三位督导专家,远赴厦门实验中学完成教学督导验收工作,并召开教学督导座谈会,厦实中学校长肖学平、党委副书记李丽芬陪同督导。

本学期,我院继续委派姜晖、栾广平、贾健、魏洪志、胡梦涵五位优秀师资前往厦实中学进行教学。五位老师在教学中明确教学目标,端正教学态度,严格遵照教学计划和教案进行教学;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更是立足本职、克服困难,以身作则、团结一心,面对教学课量大、内容多,因气候、活动等各种客观原因造成的停课、缺课较多等实际困难,老师们开动脑筋、“精打细算”,在有效的课时内删繁就简、去粗取精,灵活推进和加快教学进度,确保包括厦实中学的小学部、初中及高中的多个年级、多个班级在内的京剧唱腔课、戏曲形体课、戏曲文化课、京剧社团课等必修课与选修课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本学期,五位老师在确保正常京剧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策划、参与、协助厦实中学组织各类京剧相关的排练和演出活动,先后完成一至四期“周末京剧艺苑”活动,完成厦门市第二十二届“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新加坡师生访问团”参观考察、厦门市青少年合唱比赛等多项活动,并在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与口碑,有效推动厦实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师生以及家长们的称赞与好评。

在此次教学督导验收工作中,三位督导专家抵达厦门当天,放下行李即刻进入课堂,四天时间完成督导25个课时的教学工作;专家们深入厦实中学小学部一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的京剧特色班以及初中、高中的京剧文化选修课堂,全程督导京剧唱腔课、京剧形体课、戏曲文化课、京剧社团课的教学课堂,重点针对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

在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上,三位督导专家与厦实中学主要领导、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学院派往的五位任课教师畅所欲言、真诚交流。三位督导专家对厦门实验中学京剧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生德育美育教育、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今后京剧普及教学与校园文化常态建设及长效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厦实中学党委副书记李丽芬对本学期京剧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为扶持厦实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支持、对委派的五位京剧教师在传承弘扬国粹京剧艺术过程中的坚守、对三位督导专家不辞辛劳远赴厦门进行教学督导验收都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今后戏曲艺术在学校的发展提出设想规划,如建立京剧文化长廊、戏曲雕塑群及举办戏曲教学展示与汇演等,希望利用一切机会让在校学生感受浓厚的戏曲氛围与民族文化,培养学生学习传统艺术的兴趣,努力在每一位厦实学生的头脑中都深深地打上民族文化、京剧艺术的烙印!

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厦门实验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至今已经整整两年,该项目作为学院“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首个京外试点,作为学院“双进工程”、“高参小”、“高参中”等工作的拓展、延伸与创新,不仅在厦门,甚至在全国都取得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影响。未来,我院将与厦门实验中学深化合作,力求进一步加大我院对厦门实验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的扶持力度、广度、深度,推动厦门实验中学的京剧特色发展工作,使双方的良好合作成为全国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的典型与榜样!

1、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厦实中学京剧班教学现场

2、中国戏曲学院扶持厦实小学京剧班教学现场

3、宋丹菊教授在教学督导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4、郑重华教授在教学督导现场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5、宋丹菊教授、周鸿宇科长在教学督导现场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6、中国戏曲学院与厦实中学召开教学督导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