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术论坛举行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新疆艺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术论坛”6月24—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全国18所院校的60多位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学术论坛。我院巴图院长,梁建明、吉蓓老师参加了学术论坛。

新疆艺术学院塔来提·吐尔地院长主持开幕式,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教授讲话。他指出,培养德艺双馨艺术家是艺术院校的共同使命,思政课是艺术院校课程体系的第一课程。过去一年对全国思政课建设的发展来说很不平凡,思政课建设环境出现了重大变化。教育部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要努力建设四个一批:一是专家深入一线听课,二是示范培养一批品牌课,三是培训打造一批好老师,四是形成一批建设成果。艺术院校要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响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号召,充分发挥各院校艺术资源,积极改革,主动探索,培育可复制的思政课教育案例。

新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章立新致欢迎词,在全国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之际,在新疆艺术学院举办这次学术会议,感到光荣和欣慰,通过研讨交流一定能够促进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民族地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会议研讨交流阶段,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俞峰介绍了把立德与审美教育并举,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与道德素养并举,构建学院大思政格局的做法和实施步骤。新疆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雪静介绍了他们紧密结合新疆地域特点,开展民族理论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设“新疆历史与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以及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经验。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代表北京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高校介绍了示范点开设“艺术名家领读经典”选修课、开展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实践展览展示汇报的情况以及体会,播放了自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院思政课建设采取的多方位举措的视频材料。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学军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深化艺术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把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开展思政课实践;增强教师对社会热点新闻的解读和敏感性;教师上课要风趣幽默。中国音乐学院社科部姜泓主任从思政教育的使命,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以及思政教育的领航者三个方面谈了她的看法。会议邀请了新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姜勇教授做了《新疆局势评估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报告。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在会议闭幕词中指出,在当前良好的环境下,思政课教师要培养五种思维,做到五个坚持。培养历史思维,坚持文化自信;培养战略思维,把握思政课改革的全局;培养辩证思维,把握好改革的根本任务;培养创新思维,把握习总书记讲的创新思维是改革的第一动力;培养系统思维,努力凝聚思政课改革的活力。同时,还要强化五个坚持:坚持高度自觉的学习意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积极进取的精神态度,坚持绝不退缩的底线意识,坚持不断强化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