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世纪中国戏剧史》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其官网公布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7年推荐选题目录,由我院傅谨教授著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戏剧史》成功入选。此次全国共有150部当代及20世纪以来的中文学术作品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7年推荐选题目录。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20世纪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翻译出版。

《20世纪中国戏剧史》总计120万字,将20世纪中国戏剧以1949年为节点分上、下两段,从1900年庚子事变导致的戏剧艺术变革至2000年先锋戏剧《切·格瓦拉》,重新描述整个20世纪中国戏剧历史的改变变迁与演进历程。史料详实、论述缜密、文风平实流畅。 不同于一般从“观念史、作品史”角度研究戏剧,本书的视野更为宏阔,将中国戏剧置于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进行考察。书中从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从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人本与生态、演出与市场等多重辩证关系,探讨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成就与教训、传承与发展等重大问题。《20世纪中国戏剧史》是傅谨教授花费近二十年心血对中国20世纪百年戏剧史的重新描绘,是在长期关注当下戏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了开阔的研究视野与深邃的历史眼光。

傅谨教授自2004年引进我院,十多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戏剧理论与批评、现当代戏剧研究,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研究展开,收获颇丰。此次入选说明傅谨教授的学术研究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更是对我院学术科研成果的重要展现和肯定,该著作在戏曲理论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学院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