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

7月12日,我院举行了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年逾九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巡视员孟祥林,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副总监李纯博,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本届青研班专业及理论导师,青研班学员所在院团及院校的领导,第六届青研班全体毕业生,在京的主要新闻媒体代表等80余人莅临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主持。

巴图院长首先介绍了本届青研班三年的教学、实践、演出情况及主要教学成果。三年来中国戏曲学院邀请了80余名专家为研究生们讲授戏曲理论、表演创作和经典剧目。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李世济生前均为本届学生传艺。三年累计传授京剧剧目500余出(含传统剧目、新编剧目的大戏和折子戏),讲授20余门文化理论课,组织30余次专题讲座,在全国各地先后组织教学汇报演出100余场。青研班创办21年,始终坚持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全面提升青年演员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艺术理论素养,每位学生在毕业前在论文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撰写毕业论文。今年4月,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了本届青研班的毕业论文答辩。7月2日至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了毕业公演。巴院长认为本届青研班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宣部、文化部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得益于各位导师艺术家对青年演员们的悉心教诲、倾囊相授,得益于各院团院校领导对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认真安排。通过青研班21年培养六届229人的创办历程,我们再一次感悟到了青研班创设者们的高瞻远瞩,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和学者提掖后人的热忱,看到了新一代京剧人的责任感,看到了梨园绽放、梯次有序的成长态势,看到了戏曲艺术在未来发展的良好前景。

龚裕书记宣读了本届青研班毕业生名单,各位领导为毕业生们颁发了毕业证书,毕业生们接过毕业证书同领导合影留念,在场人员爆发出热烈掌声,向同学们三年取得的成绩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

赵景勃教授代表学院及退休的老教师们致辞。赵老师说,本届青研班的开办是成功的,在管理上有继承前五届的传统,同时又有创新,吸收流派班的办班措施,看重核心课程,狠抓功法和剧目,重视舞台实践,严控教学验收程序。密切学院和院团关系,团、校、学员、导师四方联系制定教学计划,最后把学习剧目落实到院团,使学院教育和剧院的人才建设相结合,和剧院的剧目建设现结合,培养了人、丰富了戏,学院直接为院团一线建设服务,加大教育的功能,提高了教学功效,实现了青研班设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这个班就是培养领衔主演和艺术骨干,定位为领军、领衔、四梁四柱,是个英才教育,针对的是院团的顶层建设。从年龄段来看,第五届以70后为主,本届以80后为主体,形成衔接有序的梯队结构,可以设想到新中国建国一百周年之际,能够保证我们戏曲艺术有正宗的传承和经典的剧目,这就是今天办班的真正意义。赵老师以“功保戏,德保人”的戏谚勉励全体毕业生,要认真体悟“功”与“戏”、“德”与“人”的关系,功夫深浅决定剧目质量的高低,道德优劣导致人的成败。赵老师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学术并举,既开发技能,又开发智能,在今后的事业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发有为。

第六届青研班班主任舒桐教授在发言中向领导和艺术家们汇报了本届青研班三年开展的具体工作。三年来全体同学们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氛围浓厚,积极求艺、认真深造、相互帮衬、共同进步,不论在文化理论还是剧目研习等方面都有了变化和飞越,有的同学在学期间获得了梅花奖、白玉兰奖,有的同学还踏入了院团领导岗位,今天成绩的取得我们一定要感谢为同学们传道受业的艺术家们。最后,舒桐老师借用萧长华先生的话嘱咐全体毕业生:“能耐长了,脾气可不能长,艺高德更高,传好艺、做好人。”

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蓝天代表毕业生致毕业感言,他认为青研班带给青年演员的两个最大的收获就是“思考”与“主动”。蓝天列举了自己演出《四郎探母》、《伍子胥》和《邯郸梦》等剧目的再思考和再理解,认为青研班的理论课程及剧目研习使青年演员从以前的“模仿前辈的表演”转变到了思考“为什么这样表演、如何更好地表演”,为了将个人的艺术思考融入到艺术创作中,三年的学习就必须更加主动。蓝天最后说,戏曲演员的艺术生命是非常短暂的,青研班的三年学习使我们主动将自己对艺术的思考进行大胆尝试,能够把自己的更多的体会和感悟多留一些瞬间在舞台上。

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赵葆秀代表导师致辞。赵老师动情地说,青研班三年深入、全面、系统的学习,全方位提高了青年戏曲演员的修养和素质,通过历届青研班的毕业生,带动戏曲界的同仁共同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赵老师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广大毕业生要苦学苦练、善听善悟,相信天道酬勤才能成好角儿。赵老师认为,戏曲艺术是“四梁八柱、红花绿叶”的合作性艺术,因此重视合作关系,懂得尊重他人,很多前辈名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在合作的过程中要多交流、少埋怨,要互相探讨、互相理解、互相学习、互相帮衬,发扬“一颗菜”的精神。这样才能互相传递正能量,创造良好的艺术氛围。赵老师最后强调,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高中重视戏曲艺术,这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创”方针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把握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赵老师希望广大毕业生,以德艺双馨为目标,以振兴京剧为己任,抓住大好时机阔步前进。

巴图院长宣读了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致我院及青研班的贺信。贺信中说,青研班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普及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演员,祝贺第六届青研班三年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祝贺全体研究生顺利毕业。

张关正教授带读了谭元寿先生致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典礼的贺信。谭先生说,又一届青研班研究生毕业了,这些青年人生正逢时,赶上了党和国家为戏曲艺术制定了伟大的政策,让戏曲艺术得到了实惠,得到了温暖和雨露滋润。本届青研班开班之际,自己就主动向相关负责人“请战”,提出要带学生、传剧目。20多年来,我从第一届青研班一直带到了第六届,这是我晚年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情。每年春节,我给党和国家领导人写信拜年的时候,信中最主要就是讲培养研究生的经历,我晚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培养研究生,最主要就是显示京剧研究生培养的意义和成果。我今年九十岁了,支撑我活到现在的最大动力就是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一代代传下去,我坚信青研班的研究生们能够支撑京剧艺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没有问题。全体研究生一定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报答各位授课艺术家的精心教诲,早日成为好角为观众服务。毕业了只能说明某一阶段告一段落,要记住艺无止境,某一个阶段的结束往往是新起点的开始。直到现在,张克、王平、王立军、奚中路等这些著名演员,还不断到家里向我学习,所有愿意向我学戏的我都欢迎。最后,感谢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和中国戏曲学院给予青研班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将青研班继续举办下去。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我们戏曲人应尽职责。

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副总监李纯博在致辞中向本届青研班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向辛勤培育青年演员成长的各位艺术家表示衷心感谢。青研班三年的学习,广大青年演员在知识储备、艺术造诣、艺术修养等方面均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十场毕业公演阵容整齐,展现出京剧新生代的非凡实力,也昭示出戏曲艺术生机勃发的璀璨景象。多年来,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都将宣传青研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空中剧院”栏目始终用镜头关注并纪录了每位学员的成长,青年演员通过电视媒体呈现在亿万观众的眼前,这对青年演员的激励、宣传和推广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思想理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毕业的研究生们以此为标准,树立好今后的人生航向,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代表文化部及文化科技司向中国戏曲学院、向一直为青研班的教学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付出了辛苦劳动的教师、专家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本届毕业的研究生经过中国戏曲学院三年的系统培养,将来都能成为京剧舞台上的中流砥柱,今天的毕业典礼就是新的起点,希望大家不断拼搏、积极进取,用“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理念指导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京剧艺术的发展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李蔚副司长还谈到了5月27日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四部委联合制定戏曲教育专项政策,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落实,戏曲艺术和戏曲教育将会迎来更美好的前景。希望第六届青研班毕业生,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不辜负导师们的辛勤培养,把献身京剧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希望大家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京剧艺术共同奋斗。

最后,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巡视员孟祥林进行了总结发言。孟局长说今天看到了这么多熟悉的老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们感觉非常亲切。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宣部文艺局在上级领导的安排部署下,在戏曲尤其在京剧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今年年初,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其中对戏曲和京剧的传承发展做了明确的指示。近几年开展的京剧像音像工程、戏曲艺术进校园工作、京剧电影工程等几项重大的工程,都充分显示出党和国家振兴戏曲艺术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各位艺术家、各院团领导和毕业的研究生们高度重视,希望大家更加珍惜戏曲艺术迎来的发展机遇和这个更美好的时代,希望青年一辈更加积极有为,无愧于党中央领导对京剧艺术的厚爱,无愧于老一辈艺术家们为京剧事业所作出的毕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