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像音像”工程——《锁麟囊》即将登录央视戏曲频道

京剧“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列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一项国家文化工程。在中宣部支持指导下,文化部成立京剧“像音像”工程办公室。工程选取当代京剧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录音室录音、然后演员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工程成果不仅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京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张火丁教授的《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三出剧目入选“像音像”工程。今年3月21日-27日,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院张火丁教授一行赴天津电影艺术制作中心,拍摄“像音像”《锁麟囊》。在集中录制的七天时间里,《锁麟囊》剧组的艺术家们及工作人员常常要录制到深夜十点甚至凌晨。张火丁教授以饱满的临场状态和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录制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和提升了剧目的艺术效果。从舞台到录音、录像、后期制作,参与的艺术家、专家和各个环节的专业人员,紧密配合,体现了国戏人“一棵菜”的团结协作精神,每部分作品录制完成后,现场工作人员都会反复确认精益求精,不辞辛苦,反复切磋、修改、加工,付出了许多心血和努力,力争实现“不留遗憾”的艺术追求,为观众和后人献上最好的艺术作品。按计划《荒山泪》《春闺梦》两出剧目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开始拍摄工作。3月22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院长巴图以“客观、科学、礼敬地传承与发展经典”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巴院长谈到,组织最优秀的戏曲艺术家以最佳的表演状态演绎最经典的剧目,辅以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记录,存续经典,传播经典,用经典普及戏曲艺术,用经典引导青年成长,以经典示范当下,以经典铺垫未来,这是“像音像”工程对于戏曲传承的特殊价值。

我院张火丁教授的“像音像”工程——《锁麟囊》不仅受到了“像音像”工作组领导的高度赞扬,而且还以此为范本对其他作品进行后期制作。据悉,《锁麟囊》剧目已完成制作将于近期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同广大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