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并发言

2017年8月6日,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开幕,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和比利时列日市政府共同主办。

大会以“全球转型下的挑战与责任”为主题,围绕“人类与环境”、“文化认同、文化多样性及文化间的联系”、“文化遗产”、“边界与移民”、“历史、记忆与政治”和“全球转型中的人文科学”等六个议题展开。会议旨在加强不同人文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跨学科联系,填补社会实际状况与研究、教育和领土政策设计之间的沟壑,丰富人文科学的多样性与完整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安吉达,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世界人文大会会议主席阿达马·萨马塞库,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研室主任胡娜博士出席本次大会,与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千名学者、政界、艺术界与传媒人士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一起在一周内就全球转型语境下人文科学如何回应人类世界所面临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带来的改变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胡娜老师在此次大会上作题为《互联网+语境下传统艺术的教育与受众拓展:以中国戏曲为例》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胡娜老师与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中国在戏曲传承保护以及戏曲受众拓展方面的经验,分析了中国戏曲在进行公众教育,特别是以戏曲进校园为代表的青年教育和普及教育中与新技术的结合产生的新特点和新形态。她提出,科技与传统艺术的融合,外在表现和传播形态是一部分,而更深层次,更有生命力的是和传统艺术所代表的文化生态的对话与交流。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不仅是戏曲的传播需要这样的思考,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也需要这样的关注。这需要艺术家、传播者和人文科学研究者团结起来,深入研究,共同探索,让艺术传播更具有人文关怀,让非遗的保护与发展更有生命力。会后,胡娜老师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秘书长路易兹·奥斯特毕克(Luiz OOSTERBEEK)就口传在非遗中的价值维系、科技与非遗融合保护形态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