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21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计划沟通会

1.jpg

11月24日上午,学院召开2021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计划沟通会。学院副院长宋飞,国际交流合作部以及各系部、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于建刚主持会议。

国际交流合作部首先通报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教育对外开放领域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重点。2020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各单位需集思广益,汲取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招生、教学、研究与创作积累的经验,着眼于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办学建设,打开新形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思路,创新学院教育对外开放的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明年计划。

与会各系部分享了各自单位短期与长期的工作思考,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好网络技术和平台、以及利用在中国国内举行的国际艺术组织举办的活动来开展工作,例如与文化和旅游部的海外推广平台定期合作进行线上展播展览、将东盟艺术节等国际艺术活动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开展舞台美术领域的国际研讨和工作坊、与具有合作基础的欧洲与北美地区的音乐、戏剧高校启动线上联合教学与创作项目等。教务处、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学生处也从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第二课堂拓展的角度,介绍了与当前新形势相适应的本院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以及外国学生来华留学、学院与国际上各中文教育机构和协会之间开展学生活动的新思路。

宋飞副院长根据大家交流的情况,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内容、以及学院深入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事业要求,特别指出:当前疫情和国际形势中不确定因素叠加,既给国际化办学带来传统工作方式上的挑战,也带来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的新机遇,我们要依托学院的课程与学科建设成果,依靠全院各系部与处室的协同谋划,加快优化学院的教育对外开放体系,丰富国际联合教学与创作的积累,及时选择优质的线上交流与合作平台,坚持守正创新,坚信涓滴可汇聚江海。此外,由于新形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关注点增加,特别是对网络工具的倚重程度加大,因此各单位师生要格外具备安全意识,线上线下的言行遵守外事纪律要求,共筑首都高校教育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