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龚裕书记带队赴剑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演出活动

2016年7月30日至8月1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教授的带领下,由音乐系牛长虹、沈鹏飞、王利峰、李瑾、梁宁、马瑞以及京剧系王晓燕、附中李剑等教师组成的代表团,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第二届构建文化间桥梁跨学科交流大会”(BIBAC 2016),开展了学术交流和音乐会演出活动。此次大会为期3天,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80名学者、艺术家、教育家及创意产业者。我院代表团开展的各项活动受到大会与会者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在音乐会上的精彩演出,得到我国驻英大使馆项晓炜文化参赞的高度评价。

代表团此次出访剑桥,是我院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跨文化音乐学研究中心(CIMACC)联合创作及演出项目的首次成果展示。该研究中心是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心主任Valerie Ross教授曾于2015年8月到访我院,与学院领导、音乐系专家交流研讨,确定了双方联合开展创作及演出项目。此次大会期间,在主题为“文化仪式”的户外及室内音乐会上,我院代表团不但演出了传统京剧剧目《霸王别姬》《珠帘寨》片断、民族器乐合奏《雨打芭蕉》《步步高》、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等曲目,还带去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京剧《再别康桥》。该作品取材于我国诗人徐志摩在重游剑桥故地后创作的诗歌《再别康桥》,由音乐系沈鹏飞作曲,以程派唱腔、男女声对唱的形式演绎诗人的别离愁绪,韵味独特。而由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教授、京剧系王晓燕副教授参加演奏及演出、由Valerie Ross教授创作的音乐作品《印象身姿》,将电子音乐、西方乐器、中国民族乐器、京剧等形式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引起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此次音乐会演出的成功,为我院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跨文化音乐学研究中心(CIMACC)的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学院与剑桥大学相关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开创了一个良好开端。

在大会举办的招待会上,学院龚裕书记做了致辞。在致辞中,他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我院愿意成为全球构建跨文化、跨学科交流事业中一员的诚意。龚书记代表学院诚挚地邀请各位学者、艺术家到中国戏曲学院访问,把这样的活动办到北京去,期望与各位学者、艺术家在艺术、文化、教育以及更多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项晓炜参赞在致辞中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尤其是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音乐会的演出非常成功,让观众得以感受有着浓郁中国风格的音乐与表演,得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会期间,龚书记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以已故英国著名汉学家李约瑟博士名字命名、致力于中西方人文交流的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龚书记与该所所长梅建军教授就未来我院与剑桥大学各学科的多种合作可能进行了探讨。

我院代表团此次赴剑桥开展的学术交流与演出活动,向来自剑桥大学及各国的学者、艺术家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展现出中国戏曲学院正在以友好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视野,积极参与到全球学术文化交流之中,为艺术教育的创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进行着孜孜不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