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院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学生交换学习项目顺利进行

本学期,我院7名来自舞台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国际文化交流系的师生在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下属的艺术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换学习,各方面情况均进展顺利。

康考迪亚大学坐落于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市,1974年由两所百年老校Sir G. Williams大学与Loyola大学合并而成,现有在校生46000余人,教职工7000余名,是加拿大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之一。

2001年,我院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校间十余年友好交流的序幕,自此双方院校的师生多次互访,就中国戏曲与电影、音乐、动画、舞蹈、舞台设计、戏剧表演等领域相融合的问题,展开积极探讨与实践。2009年,我院与康考迪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学生交换、师资互访、学术交流列为重要合作领域。在此之后,康考迪亚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先后有三十名师生来我院访问及学习戏曲表演,我院戏曲导演、动画、视觉传达、舞台灯光设计、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的十余名师生也先后赴康大艺术学院执教、访问以及交流学习。我院戏曲导演专业的交换生姜适迦毕业后,目前在康考迪亚大学艺术学院担任教师工作。

本学期的师生访问及交换学习活动,来源于双方院校在2009年合作协议基础上新增的学年项目执行协议。我院通过系部推荐以及学院统一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出6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国戏学子。目前,他们在康大艺术学院参加舞台灯光设计、平面构图、剧场监督与运营管理等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以及工作坊、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同学们均表示自己在不同文化与艺术教育体系的碰撞中受益匪浅。此外,我院舞美系教师张杨作为访问学者,也参与到了康大艺术学院戏剧系的日常教学和研讨之中,并为康大学生开展了两场主题为中国古代器物造型、戏曲美学与舞台美术的讲座,反响热烈。

近期,康考迪亚大学正与我院展开新一轮的磋商,未来的交流将会更持续和深入。

 “自主学习、自由发言的学风是对我思维方式的极好锻炼,作为助理舞台监督的实践也让我获得了许多珍贵的实战经验”。——梁思齐(国际文化交流系)

  “每个人都被鼓励参与到整个教学设计、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这个过程的步骤和规范又是极其严谨和细致入微的,比如说,即使是一个很小的剧场演出的制作过程,像贴安全指示标示、制作图的螺丝细节图例等这样的小细节都不会省略,这令我很震撼。希望自己能发扬这种一丝不苟的实践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之中。”——喻言(舞台美术系)

“非常活跃的上课氛围一直在挑战自己“提问”的能力、促进自己反思、“逼迫”自己必须要在思维上“爆发”起来。在经历了一次次考核的紧张与不安,一次次实践的慌乱与手足无措后,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这是痛并快乐着的一个学期,也将是我人生中一笔伟大的财富。”——左思璐(国际文化交流系)

“通过这次交换学习,我更加全面的了解了不同的意识形态所孕育出的不同艺术形态。通过体验学习,我更加有深度的理解了艺术表达手段的多样性;而通过比较反思,我也着实深切意识到了戏曲艺术的造诣之高。”——魏一铭(舞台美术系)

“我深入感受到,在不同文化背景和语言下,文化沟通与交流的困难与缺失,从而更加理解国际文化交流的意义,督促我朝着深入了解不同文化、使文化间能够进行平等分享与交流的目标,不断努力”。——靳艺昕(国际文化交流系)

“老师们对待艺术的严谨,对艺术的态度以及对艺术的热情,都深深的影响着我。在作品创作中,我学到了不一样的艺术手法和思维方式。在这里有太多的故事,故事里有太多的感动,给与了我太多的创作启发与灵感!”——高平(新媒体艺术系)

张扬老师关于中国古代器物造型、戏曲美学与舞台美术的讲座

国戏学子们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