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香港演艺学院董事会主席及院长一行访问我院

2017年4月10日,香港演艺学院(HKAPA)董事会主席周振基教授、院长华道贤教授(Adrian Walter)率副院长(行政)黄世邦教授、副院长(学术)梁信慕教授及下属二级学院院长、系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14人来学院交流。我院巴图院长带领国际交流合作部、教务处、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戏文系、舞台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等系部负责人出面接待。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均表示要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将共同推进落实2015年底两校间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有关学生交换学习、师资互访互派、联合演出及创作等事项。

我院巴图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各系部围绕戏曲艺术内涵所开展的专业学科特色建设情况。巴图院长表示,弘扬以中国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走进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国戏曲学院作为由全国50多个戏曲教育机构组成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将同大家一道推进戏曲艺术教育的发展和进步,也希望在戏曲的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也愿意通过短期团组培训项目、交换生项目、长期进修生项目、学历生培养项目等方式,与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家以及艺术机构分享学院在戏曲人才培养以及艺术传承等方面的经验与资源。在交流过程中,巴院长也谈到如何将2015年底两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落实的问题,他希望两校间建立一个会商机制,每年的10月份两校共同商定下一年度的合作计划,开展包括师生互派、联合创作、课程建设等在内的合作项目。

香港演艺学院董事会主席周振基教授、院长华道贤教授分别介绍了该院教学单位设置情况,简要分析了以粤剧为代表的当地戏曲剧种特点,并回顾了两校间近几年的交流历史。周振基主席介绍说,香港演艺学院下属的戏曲学院成立于2014年底,主要以粤剧、京剧、昆剧的表演以及器乐教学为主,希望能够在这些教学领域与中国戏曲学院进行深入交流,特别是希望能够在基本功训练和服装道具管理等方面得到经验丰富人士的协助,也欢迎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来香港演艺学院分享表演艺术与戏剧影视作品制作等方面的理论和资讯。

在交流过程中,两校间表演、导演、音乐、文学创作、舞台美术及新媒体艺术等方面的负责人也彼此介绍了情况,探讨了合作可能。会后,学院巴图院长陪同来访客人观摩了京剧课堂教学与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