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徐州女孩18米长绸“舞动”青奥

本报讯(记者 朱静)青春飞扬,梦想激荡。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16日晚在南京隆重开幕,文艺表演《点亮未来》在开幕式上精彩呈现,其中的大型舞蹈丝绸之路表演中,有一段飞天舞蹈表演,领舞演员飞舞手中18米长的彩绸,犹如彩云翻滚,获得观众如潮好评。领舞演员,是徐州女孩郭霄。

1999年,11岁的郭霄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京剧表演艺术,她学习成绩优秀,酷爱音乐、美术、舞蹈、戏曲……13岁代表中国少年京剧团赴香港演出,在校期间获得“小梅花金奖”、“新苗奖”等10多个国家专业少年组奖项;大学期间赴德国、瑞士等地访问演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长安剧院等地出演多场大型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相继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央台11频道在以后的几年里数十次播放直播录像,影响广泛;大学毕业后,郭霄被国家京剧院录用,同时考上硕士研究生,工作后参与院里新剧《大汉苏武》的创作演出,获得中国京剧节金奖、文化部“五个一”工程奖,参加文化部艺术展演获“优秀表现奖”;并两次代表国家京剧院参加澳门艺术节,两次参加国家新年京剧晚会演出等一系列大型重要的演出活动。

郭霄告诉记者,她此次被青奥会开幕式选中的节目“飞天长绸舞”,题材来源于敦煌壁画,表现手段借鉴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天女散花》中散花的表演方式——舞绸。

记者了解到,郭霄从小就练长绸,至今已有十多年。在别人练习10米长绸时,她一直舞动的是18米的,更加飘逸,也更加好看。接到青奥会开幕式邀请后,郭霄对舞蹈进行了重新编排,将长绸融入舞蹈中。“演出现场是露天场地,彩绸走向和平时在室内不同,要克服风力的干扰。而且当晚雨下得挺大的,地也滑,所以临时改动了一些动作,不然会更精彩。”郭霄说,这个节目的表现形式,类似于电影场景。“一个个的商队进入到沙漠,伴随着音乐、变幻的灯光以及飞天的舞蹈,视觉上像电影一般。”

刚回到北京的郭霄,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我们正在排新戏《慈禧与德龄》,我在其中饰演德龄,8月31日这部戏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场演出,然后再进行巡演。”郭霄说,小时候觉得戏中人物扮相好看,衣服漂亮,就迷上了京剧。“也没想到能走到现在,还要继续努力,希望有更大的成绩,为家乡争光。”

【来源:2014年8月20日《徐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