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小荷才露尖尖角——访京剧新秀白金

本报实习记者  罗  群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日前,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上,《霸王别姬》中一段【南梆子】唱得动人心弦。这位年轻的“虞姬”是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白金。

《霸王别姬》是梅派经典剧目,传唱极广,几乎每位戏迷都能哼上两句其中的唱段。然而,近年来演出《霸王别姬》大多都只演“别姬”一折,而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新秀白金挑战的则是两个多小时的全本《霸王别姬》。

信心和勇气来自多年的努力。白金的简历上写满了荣誉,就在2014年大学生涯收尾之时,她还斩获了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大学组金奖。而这荣誉背后,则是鲜为人知的付出与坚持。

自古英雄出少年

白金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父亲曾是京剧演员,她从4岁起即跟随父亲练功。每天早上五六点,父亲就带着白金到松花江边喊嗓练功,寒暑不误。白金的家陈设极其简单,客厅铺着地毯,墙上是一面大镜子,甚至连沙发都没有,完全是按照练功房的标准布置的。白金家对面就是哈尔滨有名的冰灯公园,可是从小到大,她却从来都没进去玩过。松花江畔,与松柏一般坚定不移的,是一位父亲的希冀与付出;与雪花一样晶莹剔透的,是一个姑娘的汗水与坚持。

白金的用功换来了一次绝美的邂逅。有一次白金去父亲所在的剧团玩,遇见了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一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让云燕铭喜欢上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并把她带到自己的琴师张建生家中。张建生家住七楼,楼梯立陡,年过花甲的云燕铭拉着小白金,步履蹒跚地一点点走上去,正像今后的许多年,她扶持着白金走上艰辛与荣耀并存的艺术之路。

云燕铭待白金不仅有师徒之谊,更有祖孙之情,白金不称云燕铭老师,而叫奶奶。白金说:“奶奶说我的嗓音天赋好,让我唱腔宗梅派,加入奶奶的表演。”在云奶奶指点下,白金进步飞速,5岁那年便与王金璐、童芷苓、刘长瑜等前辈艺术家同台演出,并陆续获得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金奖及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等荣誉,云奶奶逢人就夸奖:“我孙女是’金梅花’。”

寒窗十载感怀多

北京是学戏的好地方,白金不到10岁时便与父母来到北京,一举考取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遇到了艺术道路上另一位重要的老师——张逸娟,学习了《金玉奴》、《挂画》等戏。张逸娟还请来自己的老师张正芳给白金说了《百花赠剑》。白金的戏路逐渐拓宽,经过附中6年的磨砺,15岁的她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

名师云集的大学为白金开启了一扇大门。提起从小到大指点过自己的老师,白金的感谢名单上总有长长的一串名字,有的声名赫赫,有的默默无闻,他们的教导白金都同样铭记,也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铺就白金的艺术之路。

在中国戏曲学院,只有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才有机会向老艺术家请益,而白金正是以不凡的实力赢得了这一宝贵的机会。白金向梅派教育家王志怡学习了《霸王别姬》、《凤还巢》等梅派戏。“王老师对梅派唱腔研究极深,她给我讲发音位置,一个字一个字地抠戏,那么大年纪亲自示范《霸王别姬》的舞剑。”白金说。

优秀的演员通常善于博采众长,白金也不例外。大学期间,她也从刘秀荣身上学到了很多。刘秀荣起初担心白金年纪太小,未必能领会自己的艺术,而了解了白金的悟性之后则打消了顾虑,越发喜欢上这个聪明的姑娘。白金说:“刘老师的身段、气息运用、唱念的韵味都极为讲究,尤其是爽利的京白,更是别具魅力。”京白不好念是众所周知的,一着不慎就会念成平平淡淡“一道汤”。而白金按照刘秀荣的路数演,竟能在《十三妹》中用京白引得观众阵阵叫好。

破茧成蝶舞翩跹

2014年,白金从母校毕业,以30位专家评委一致好评的优异表现考入北京京剧院。

白金自己算了笔账,从最初以实习身份来到北京京剧院以来, 自己已经演出了60多场。其中有跑龙套,但更多的是戏份不轻的角色,大约2/3的戏是主演。“即便是跑龙套,我也很珍惜,至少是练习化装和见观众的好机会。”白金感到,如果不是一场场演出的锻炼和积累,自己也不会在“钻锅”(戏曲行话,指演员为扮演自己所不会的角色而临时学习)时那般镇定自若。

 “钻锅”说的是演出《风雨同仁堂》秋菊一角。由于原定扮演该角色的演员嗓音失润,白金刚刚完成了央视学京赛的比拼,旋即被叫到《风雨同仁堂》剧组救场。“徐春兰导演单独给我说了戏,拿到剧本的第3天我就记下了全部唱词和唱腔,第5天就和其他演员一样完成响排了。”白金说。

而就在白天全天排练《风雨同仁堂》的同时,白金还接下了剧院安排的梨园剧场的晚场演出。“北京京剧院的领导和同人信任我、照顾我,给了我很多演出机会,我非常感激。所以无论大角色还是小角色,大演出还是小演出,只要院里有需要,我绝不会拒绝。”

努力的人更容易得到命运的垂青,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5年新年戏曲曲艺晚会上,白金演唱《穆桂英挂帅》选段的身影让人看到一颗京剧新星正冉冉升起。

(来源:2015年1月20日《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