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留学生教育

始建于1950年的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戏曲教育最高学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院校亚太局董事会第一副主席单位。学院采取精英制教学。学院拥有高素质的专任教师团队,同时聘请了许多驰名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在校任教。现代化的教学和服务设施以及传统的戏曲文化相得益彰。我们的教育寓知识与娱乐,学习与体验于一体。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中国戏曲学院的毕业生广泛活跃于中国的各类演出团体,媒体,影视制作以及戏曲教育及评论等领域。

对外交流合作部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学院招收和管理留学生的部门。学院从199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先后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及港、澳、台地区的大批学生来校学习。对留学生开设的专业主要有:戏曲表演、戏曲音乐、戏曲导演、戏曲文学和戏曲舞台美术等。学制为:三年研究生、四年本科生、一至二年长期进修生及三个月至半年短期进修生,同时还开设了汉语班、中国戏曲文化班和外国学生冬夏令营。2009年,学院与北京大学开始合作联合培养留学生博士生,学制为四年。

经过在校学习或培训留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德国留学生贡德曼在学院老师指导下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并作曲的京剧《夜莺》在国内外演出受到好评,该剧为中德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我院的保留剧目。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京剧国际票友大赛中我院留学生有八人获一等奖,一人获二等奖。日本学生石山雄太毕业后被中国京剧院聘请为演员担当如要角色的表演。韩国学生李光馥在完成了八年的戏曲学习后回到韩国成为中央大学的教师。她同时参与和组织了很多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近年以来,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学院培养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更多的优秀外国学生通过学习中华戏曲文化和汉语,丰富了自己对文化的理解,开创了崭新的职业道路,同时为促进国际间的交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戏曲学院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一流的演出剧场,留学生公寓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整洁安静,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来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