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友链-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体育部

中国戏曲学院体育部组建于2017年8月,体育部承担着全院公共体育教学、体育科研、运动训练、竞赛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等各项体育工作。秉承着认真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体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体育部现有专、兼职教师和教辅人员9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教辅人员1人。体育部设有教学教研室和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承担着全院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负责组织承办校内外的各种体育比赛和群体活动;负责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负责场地、器材日常管理和维护等。体育部始终将体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放在首位,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校运动队训练和全民健身活动,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建有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馆、高尔夫教室、台球教室、健身房等场地设施。在多年的体育教学中,体育部始终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出发点,体现“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勇于探索、大胆改革,施行体育课选项教学

体育部机构设置:体育部办公室、体育教研室、体测中心。

一、体育部办公室职责

1.在体育部部长的领导下,行使发挥办公室职能,当好部领导的得力助手,处理部内行政事务。重大事务请示,日常工作独立妥善处理,对部领导负责。

2.掌管体育部印章。签发行政介绍信,签发转阅上级公文,做好文书档案工作。负责对外联络和来宾接待工作,组织安排各类会议。负责制定部行政工作计划.拟定部内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有关公文,拟草部工作报告和工作总结。

3.统筹协调处理部内二级机构工作事务,确保体育教学、课外体育、课余训练、学生健康标准测试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协调组织校内大型体育活动。加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性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4.主持室内行政工作,负责分配安排室内人员工作任务,做好教职工上班考勤和请假登记工作,安排节假日值班,管理好部内办公环境、房产物资,确保卫生安全。

5.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制度,按时上下班,除有教学和工作任务外,上班时间不得脱岗。确保部内政令畅通,确保室内工作正常。

6.负责体育器材及场地、设备的管理、保养、维修,保证教学训练.竞赛及群体活动的开展。

7.了解场地器材使用情况,每年根据需要提出维修场地,购买器材计划,经部领导批准后实施。

8.账目清楚,账物相符,器械物品入库必须认真记账。

9.上课所用器材要登记,下课时要销账,对丢失器械应书面说明情况,根据情况酌情处理。

10.仓库物品一年清点一次,并向部领导汇报清点情况。

11.完成体育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体育教学教研室

1.负责体育部教学工作的管理,包括看课、评课、检查教师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等。

2.负责教学文件的制订工作。

3.负责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

4.负责审核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等。

5.负责教师因临时请假而调整的上课时间及人员变动,并安排替代课等。

6.负责制订、审核考试的内容.标准等。

7.参与教师教学质量检查与评定工作。

8.负责做好学期各类考核成绩的整理与上报工作。

9.负责全院学生日常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和体育比赛计划的制订及组织、考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