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5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学院要胸怀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深化戏曲理论研究,抓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张波、崔坤杰同志到会指导。院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各系师生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1.jpg

李必友带领师生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传达学习了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

微信图片_2.jpg

李必友讲述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脉络和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到2014年文艺座谈会,从提出“双百”方针,到明确“二为”方向,再到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四个自信”,为文化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文化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李必友指出,要把握党的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首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是党的文化建设必须始终高举的思想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价值追求。将文化繁荣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作品的最高标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基本内容。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始终回应时代之需是使命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可靠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关键,要坚持党管思想文化的重要原则和制度。

李必友强调,在文化建设中展现国戏作为,必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建设好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一要聚焦戏曲人才培养。坚持以本为本,培育戏曲高端人才,优化多剧种人才培养体系,全力以赴抓好申博工作,推动中本贯通,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加强戏曲科研创作。紧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开展戏曲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抓好剧目传承创新,使科研创作成果更好促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三要推动戏曲服务社会。适应新时代首都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展现国戏责任担当,彰显戏曲时代价值。

微信图片_3.jpg

师生们感到,通过这次专题党课,对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脉络、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党的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特点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学院事业发展以及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提升能力本领,抓好教育教学,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4.png